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6 09:2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公募REITs二季报渐次出炉 超七成产品盈利

字体:

  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二季报日前渐次出炉。截至记者发稿,上市的13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中,已有12只披露2022年二季报(国金中国铁建REIT上市不满一个月),12只产品中,有9只产品盈利,占比超七成,项目整体运营平稳。

  根据报告内容,在已披露二季报的12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中,包括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REIT、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REIT等9只产品全部盈利,浙商沪杭甬REIT、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东吴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REIT这3只产品二季度出现净利润亏损。

  从净利润额度来看,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今年二季度实现净利润3316.44万元,位列首位,其次是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486.44万元、2185.27万元、2045.18万元,均超过两千万元。而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REIT则位列亏损额首位,二季度亏损额为4651.35万元,其次是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和东吴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REIT,二季度亏损额分别为628.35万元和218.38万元。

  基于良好的运营,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华夏越秀高速REIT等多只产品相继披露分红方案。

  据二季报,华夏越秀高速REIT以2022年3月31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实施2022年第一次分红。截至收益分配基准日本基金可供分配金额为4482.28万元,单位分配金额为0.149元。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22年7月22日(场外)、2022年7月25日(场内)。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同样在二季度实施了分红,在本次分红中,该基金实际分配金额为4409.99万元,单位分配金额为0.049元。

  随着利润持续增厚,公募REITs收益分配潜力有望持续提升。二季报显示,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本年累计可供分配金额已达7793.21万元,单位可供分配金额为0.0866元;华夏越秀高速REIT本年累计可供分配金额为7028.01万元,单位可供分配金额为0.2343元;中金普洛斯REIT本年累计可供分配金额已达1.38亿元,单位可供分配金额为0.0922元。

  同时,公募REITs助力实体经济功能持续发挥。包括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东吴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REIT等多只产业园区REITs对符合条件的租户进行租金减免,累计减免租金超亿元。东吴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REIT二季报显示,受项目减免租金影响,本期营业收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项目公司整体运营稳健,出租率保持稳定,短期内收入减少对本基金的持续经营能力和长期发展无不良影响。相关减免租金政策的执行也将有利于帮助中小微企业持续经营和发展,有利于提升租户的黏性和基金资产运营的口碑。

  从二季报来看,公募REITs项目整体运营平稳,公募基金对基础设施REITs项目的前景持续看好。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基金经理马兆良表示,总体上看,全国、湖北地区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及嘉通高速相关地区经济的持续恢复为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中长期来看,高速公路的车流量有望得到恢复并实现增长。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基金经理叶璟在二季报中表示,该基础设施项目公司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在新经济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下,预计产业园区、物流仓储与长租公寓等将进一步成为投资者加快投资组合多样化的关注点。东吴基金经理徐昊表示,展望下半年,多重积极因素将可能于下半年推动消费加快修复,经济有望开始反弹。各类产业园通过持续动态优化,谋求差异化路径,不断增强自身的独特竞争优势,将有望在“十四五”期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记者 李静)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