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8 08:52:53
来源:工人日报

热浪滚滚助“燃”高温经济

字体:

  空调、电扇等传统消费持续火热,宠物消暑、溪降纳凉等新“玩法”层出不穷

  热浪滚滚助“燃”高温经济

  防晒、遮阳、冰饮,冲冲冲!西瓜、外卖、空调,不能停!多地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贡献”了很多热搜,也助“燃”了夏日经济。

  这其中,既有人们熟悉的传统项目,又有宠物消暑、溪降纳凉等新“玩法”。夏日里的消费,呈现多样化、新奇化、个性化趋势。

  “冰洗空冷”热销

  “人比雪糕更容易化”“你们相信夜晚11点仍是37℃吗”在人们惊叹高温的同时,西瓜成为诸多水果店的销量冠军,防晒霜、防晒伞、冰袖等防晒用品加入夏日必买清单。

  7月以来,美团平台冷风机、空调扇的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370%。其中,重庆增长超过375%。

  “近期,冰箱、风扇、空调的销量大幅上升。”重庆江北沃尔玛超市负责人说,仅空调销量每天就达上百台。而在苏宁易购平台上,奥克斯、科龙等品牌的特价空调和一些品牌冰箱早已售罄,百余元的落地电扇也成了抢手货。

  高温之下,网友们纷纷吐槽“一天洗3遍澡”“出门两分钟,流汗两小时”,多个城市“冲凉”的频率大幅提升,带动即时零售洗浴用品的销量同比提升79%。

  此外,数据显示,重庆“食用冰块”销量同比增长超133%,藿香正气液的销量同比增长超380%。

  花式避暑添夏日趣味

  泉水冰西瓜、水上打麻将、泳池“下饺子”、防空洞乘凉……连日来,重庆人花式解暑层出不穷。

  在重庆际华园滑雪场,记者看到在里面滑雪的游客需穿着厚外套。工作人员介绍说:“近期,来滑雪的人数明显增多,是去年的3~4倍。”

  “太热了,所以专门带小孩来滑雪场避暑,还可以锻炼身体。”重庆市民彭峰说。

  在重庆南岸区海昌加勒比海水世界造浪池内,百余名游客在水中兴奋玩乐。该场馆最大游客承载量为1.5万人次,而近期天天爆满。

  记者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28℃活水馆看到,游泳培训有条不紊,水上乐园热闹非凡。相关负责人称,6月营业额已突破100万元,是年初的5倍左右,7月更是创纪录超过150万元。

  除了专门的游泳馆,重庆各景区也陆续推出水上项目,还增添了不少有趣玩法。重庆美心红酒小镇水上乐园推出坐冰凳打冰麻将挑战,吸引广大游客参与。据统计,自6月1日水上乐园开业以来,该景区已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

  在泳池爆满的同时,宠物也有了新体验,不少养宠物的市民想方设法为自家宠物消暑降温。

  记者在重庆冉家坝的一家宠物消暑店看到,宠物可以享受吃冰、剃毛、洗澡、游泳、冰垫、空调房寄养等服务,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宠物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周末和晚上带宠物来洗澡的顾客较多,来游泳的狗狗相比之前多了四成左右。除了为宠物“脱衣”降温或游泳之外,类似于宠物凉垫、宠物降温冰床、宠物冰围巾等消暑神器的销量十分可观,每天都能卖出去上百个。

  高温消费新趋势不断涌现

  重庆奉节县拥有“中国气候宜居县”和“中国天然氧吧”等美誉。该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县借郑渝高铁开通契机,着力打造面积达741平方公里的“三峡凉都”品牌,将奉节县海拔1200米以上的兴隆镇和龙桥、太和、长安、云雾4个土家族乡集中连片开发,建成长江三峡周边地区最大的高山避暑胜地,将“凉资源”变成了“热收入”。

  “城里的热是真热,山上的热是火热。”重庆万州恒合土家族乡负责人说,围绕打造全国山地旅游度假目的地,全乡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借“暑”卖“凉”,“候鸟”吸引力不断增强。截至8月4日,今年到恒合土家族乡避暑的游客达20万人次,同比增长65%。

  记者在享誉渝东的天然氧吧丰都南天湖了解到,这里夏季平均气温20℃,森林覆盖率达74%,依托狮子口林区、牛牵峡漂流等优质生态旅游资源,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夏天最热的时候,来狮子口树荫下搭个帐篷,一点不热,还要带个毯子,太安逸了。”来自重庆主城区的游客李力说。

  据了解,在玩水消费项目中,户外漂流受市民欢迎。以重庆为例,龙浒峡漂流、牛牵峡漂流、佛影峡漂流等景点,近期游客量都出现了同比15倍以上的增长。(记者 李国)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89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