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8 08:5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青睐养老目标基金 机构布局万亿增量市场

字体:

  “还没毕业的时候我就开始定投养老FOF基金了,每个月投入几百元,金额不大。”今年刚参加工作的22岁程序员李明(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更多是一种尝试的心态,毕竟手头也没多少钱。”记者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90后”和“00后”年轻人开始关注“个人养老金”,其中一部分人已经提前购买养老相关理财产品。养老FOF基金作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代表性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

  “养老要趁早”

  “很多才20多岁的‘小朋友’已经开始规划养老了,我们调研发现‘95后’比‘85后’更早考虑养老问题。”上海某公募FOF基金研究员林丽(化名)对记者表示。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主要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建立。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中金公司研报预计,到2030年,个人养老金或迎来1万亿元至3万亿元增量资金。个人养老金可覆盖面更广、参与更加自由,特别是对灵活就业人员意义重大。

  记者加入几个投资交流群后发现,许多购买养老FOF基金的投资者是刚刚结婚的“90后”或“新手爸妈”(刚刚有孩子的父母)。“我和我先生都是独生子女,赡养父母的经济压力不小,而且我将来也不想给我的孩子添麻烦,所以我和先生都投资了养老FOF基金。”一位“90后”妈妈对记者说。

  但也有不少年轻投资者对养老FOF基金的收益稳定性有一定担忧。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实习教师张惠(化名)说:“我对养老FOF基金收益的稳定性持观望态度,万一基金经理在我的投资期离职了,那么我的养老金会不会受到影响,养老金可不是零花钱,现在我宁愿去定投被动型指数基金。”

  上万亿元增量市场

  2018年9月,国内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诞生,其采用FOF形式运作,以追求养老资产长期稳健增值为目标。近几年养老FOF基金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代表性产品之一。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截至2022年8月4日,养老目标日期FOF和养老目标风险FOF共计182只,份额合计约949亿份,资产净值合计约1067亿元。

  在同样面临老龄化困境的美国,养老保险体系发展得更加成熟。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定期发布的关于养老金市场的报告和数据,截至2021年年末,美国养老金第一、二、三支柱规模占比分别为6.76%、54.03%、39.21%,其中,第二、三支柱占比超过93%,占据支配地位。根据中金公司研报数据,截至2021年年末,中国养老金第一、二、三支柱规模占比分别为67%、29%、4%,三支柱规模并不均衡,第一支柱占比偏高,亟需推动第三支柱发展。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宣传提纲,加速推进政策落地。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和居民养老意识不断增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中金公司研报预测,到2030年,个人养老金或迎来1万亿元至3万亿元增量资金,逐步成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孙志远表示,个人养老金顶层设计制度出台,为推进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指明了方向,更为公募基金更好地助力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了更明确的指引和规范。

  资管机构各展其才

  目前,各类资管机构已经开始布局。例如,中信银行正在打造“一个账户、一套产品、一个账本、一套服务、一支队伍、一个报告”的养老金融“六大支撑”服务体系。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已引入市场头部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并引入了主流养老保险产品。中欧基金已成立养老金业务部,专门服务个人养老金相关投资研究工作的负责人有着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和管理经验。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设和华夏基金在今年6月联合推出新产品“华夏福源养老目标2045”(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旨在为预计退休日期为2040年-2049年的投资者提供养老投资服务;在投资策略上,该产品采用动态的资产调整策略(下滑曲线模型)。

  养老FOF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基金管理人的基金业绩、管理规模也明显分化。截至8月4日,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50%的养老FOF基金有12只,而净值增长率为负的有50只。

  从新增数据来看,今年以来FOF产品发行量持续降温。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共有35只FOF产品成立(含两只转型基金),募资规模合计160.9亿元,环比下降近50%;2022年第二季度共有32只FOF产品成立(含一只转型基金),新发规模环比减少38.1%至99.6亿元。

  “今年基金募集难度加大,而且养老FOF产品一般都有三年或五年的封闭期,这种有封闭期的基金更难卖。虽然养老基金的最终目的是养老,但其投资底层还是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等。长期来看,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未来经济会更上一层楼,但是短期来看,确实是实打实的亏损。”某头部券商从业人士表示,个人账户及税收优惠细则还未明确,投资者的养老投资意识还有待提高,因此养老FOF基金的销售额并没有太大突破。

  招商基金基金经理章鸽武认为,养老FOF基金不是追求短期亮眼的收益率,而是力争实现相对稳健的长期收益。任何一个市场都需要经历一定时间的发展,无论是底层资产本身,还是养老FOF基金,都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来验证哪些方法在这个市场是行之有效的。(王可 见习记者 魏昭宇)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