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8 09:50: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三元股份全资控股太子奶

字体:

  三元股份8月7日公告称,8月6日10时至8月7日10时,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持有的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太子奶”)40%股权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公司以7005.40万元的价格竞得。值得注意的是,太子奶上述股权评估价为1.25亿元,今年7月曾以8756.76万元的起拍价进行拍卖,但却无人问津。三元股份早前持有太子奶60%股权,结合本次竞拍所获40%股权,太子奶将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三元股份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太子奶未来发展,但仍然可能面临市场、经营等各方面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以及标的资产完成过户登记进度存在不确定性、运营结果不及预期等风险。

  早前流拍

  资料显示,太子奶成立于1996年,它的真正流行是从其创始人李途纯以8888万元的价格拿下央视食品饮料类的“年度标王”开始的。自此,太子奶开启黄金十年。从2001年-2007年,太子奶的销售额从5000万元飙升至30亿元,全国经销商超过7000家,市场占有率将近8%。其打败乐百氏和娃哈哈,成为中国乳酸菌饮料行业的龙头。

  2007年,拿到高盛等旗下私募股权基金注资后的太子奶走上了多元扩张的道路,并签署了对赌协议。2008年,太子奶先后遭遇来自行业和外部环境的困难。2010年,太子奶因资不抵债被多方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三元股份和新华联在2011年参与该次重整,双方提供3.75亿元偿债资金,获得太子奶100%股权和对应的可用资产,三元股份和新华联分别持股60%和40%。根据三元股份的报表,破产重整并未给太子奶带来生机,其自2016年开始营收持续下滑,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湖南公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2022年4月12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21年底,太子奶共有员工88人,合计房屋建筑面积11.16万平方米。由于设备老化,生产线跑冒滴漏严重,导致无法组织生产,太子奶从2020年8月至今生产区无生产,设备处于停用状态,自同年9月起全线产品委托在外加工。公司生产区约有1万平方米厂房对外租赁,其余厂房均处于未使用的闲置状态。评估报告还显示,太子奶集团现无在生产区恢复生产的计划,生产设备将逐步处置。

  2021年8月,新华联持有的太子奶40%股权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拍卖,其评估价为1.52亿元,起拍价为1.06亿元,但该次拍卖被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来函中止。今年7月,太子奶40%股权的拍卖重启,该股权评估价为1.25亿元,起拍价为8756.76万元,但最终却无人报名,大股东三元股份也放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拍卖。

  时隔一个月后,太子奶40%股权的起拍价降至7005.40万元。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本次拍卖的报名方仅有1家,即为三元股份。

  业绩承压

  将太子奶收入囊中的三元股份今年业绩表现乏力。

  三元股份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左右,预计归母净利润为8787万元-9987万元,同比下降31.54%-39.77%。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称,今年1月份合并首农畜牧,受豆粕、玉米、苜蓿等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首农畜牧周期性成本上升。此外,公司投资板块餐饮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

  不过,三元股份在今年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不断加大并购力度,实施战略协同型并购。通过国际国内横向并购及合作,实现快速的产品、品牌、渠道突破;通过纵向并购对产业的上下游延伸,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布局。公司力争在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4.2亿元。(于蒙蒙)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