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08:47: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地合力稳投资 一批PPP项目落地

字体:

  作为稳投资、撬动社会资本的重要手段,有关部门今年针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出台了多个鼓励支持政策,一批PPP重大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专家认为,今年上半年PPP政策回暖,地方政府对PPP的信心明显恢复,预计下半年PPP入库量会企稳回升。

  今年4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这为PPP改革指明了方向。

  此后,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频频提及发挥PPP作用,涉及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水利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

  例如,国务院办公厅5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规范有序推进PPP。鼓励具备长期稳定经营性收益的存量项目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社会资本方通过创新运营模式、引入先进技术、提升运营效率等方式,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并减少政府补助额度的,地方人民政府可采取适当方式通过现有资金渠道予以奖励。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薛起堂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政策层面大力支持采用PPP模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来源也会得到更多方面的支持。

  财政部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PPP市场规模稳中有增。上半年,新入库项目共279个,投资额4586亿元。截至6月末,累计在库项目10354个,投资额16.5万亿元;累计签约项目7934个,投资额13.1万亿元,签约率79.8%;累计开工建设项目5280个,投资额8.7万亿元,开工率53.1%;累计运营服务项目1988个,投资额2.8万亿元。

  “目前大概三分之二的财政部入库项目已经落地,即招标结束进入建设阶段,这其中‘两新一重’项目占比明显。同时,入库项目也较容易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薛起堂预计,下半年PPP项目发展势头会持续向好。

  一批PPP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目前,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浩门水库已完成水库总体建设进度的80%,按照目前的建设速度,预计明年6月浩门水库可以投入使用。据了解,浩门水库及供水工程PPP项目于2019年10月22日正式开工,是青海省首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的地方水利PPP项目,总投资5.9亿元。

  中建五局投资建设运营的京港澳高速耒宜段扩容工程7月底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湖南省首个“四改八”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总投资约213.32亿元,全长约144公里,建设期3年,运营期30年,项目采用“使用者付费”的PPP模式实施。

  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认为,除了地方政府因素外,PPP发展还取决于社会资本方的意愿,政策层面还应该出台一些政策以增强社会资本对PPP的信心,比如鼓励金融机构为民企的PPP项目提供贷款等。(记者 李苑)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