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2 09:04: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米再推旗舰机型搅局 折叠屏手机“卷”起来了

字体:

  2022年被认为是折叠屏手机规模化元年。8月11日晚,小米发布折叠屏旗舰手机MIX FOLD 2,展开薄至5.4mm;采用小米自研的微水滴形态转轴,转轴厚度薄了18%。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称之为“突破手机进入折叠屏时代的最后关卡”,定价8999元起。

  截至目前,除苹果外,包括小米、OPPO、荣耀、华为、三星在内的主流手机厂商都已推出旗舰折叠屏手机。而此前阻碍折叠屏规模应用的显示屏、铰链、折痕等关键技术难题正被逐步突破,液态金属等新材料的应用空间正进一步打开,折叠屏手机渗透有望提速。

  头部厂商竞速 国产供应链入局

  就在小米MIX FOLD 2发布前一天,三星电子推出了新一代折叠屏手机三星Galaxy Z Flip4和Galaxy Z Fold4。三星电子高层表态,争取到2025年将折叠屏智能手机销量占比提升至公司高端手机销量的五成以上。龙头竞速折叠屏手机赛道,以及更多旗舰机型的扩容,也让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8月11日晚,雷军在介绍MIX FOLD 2时,特别强调了其在厚度上的突破,攻克了“手机进入折叠屏时代的最后关卡”。据他介绍,MIX FOLD 2展开后薄至5.4mm,折叠后薄至11.2mm;采用了小米自研的微水滴形态转轴,定制小型化铰链机构和超耐磨MIM合金,转轴厚度薄了18%,转轴重量轻了35%;手机屏幕也不是简单的柔性屏,而是超薄柔性屏幕。与此同时,小米MIUI Fold13也为折叠屏进行了重新设计。

  截至目前,除苹果外,包括小米、OPPO、荣耀、华为、三星在内的主流手机厂商都已推出折叠屏手机。2022年1月,荣耀发布了首款折叠屏手机Magic V。同年4月,vivo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Xfold。此外,苹果等手机厂商均在折叠屏领域申请了多项专利。

  当晚,小米还发布了Redmi K50至尊版、小米平板5Pro12.4英寸版、小米手表S1 pro等系列新品;同时,小米自动驾驶技术和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正式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供应链厂商在小米新品中发挥了更大作用。记者了解到,Redmi联合国内屏幕供应链,通过全链路的创新定制,打造了1.5K旗舰直屏。此次最新发布的Redmi K50至尊版屏幕供应商为华星光电及天马电子,采用两家最新的华星珍珠2.0和天马风车两种类钻排列,字体边缘清晰锐利、细腻平滑。

  多家上市公司跻身头部品牌供应链

  据CINNO Research预测,2022年全球市场折叠屏智能手机销量有望达1569万部,同比增长107%。2025年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销量有望达5740万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6%。

  在工艺和技术层面,更加纤薄轻巧的铰链、超窄边框以及超薄柔性屏幕,加速了折叠屏手机的市场渗透。

  中信建投认为,随着新款折叠机型价格继续下探以及工艺材质持续优化,消费者的购机使用欲望将被激发,将带动折叠屏手机渗透进一步加速,并进一步带动成本和价格降低,形成正反馈循环。

  如今,折叠屏手机国产供应链厂商已经蓄势待发。随着产能利用率和良率的提升,可折叠OLED屏幕的成本价格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目前,京东方已经为荣耀Magic3、荣耀60、荣耀Magic4等产品供应柔性AMOLED显示屏,基于京东方高端柔性显示技术品牌f-OLED则为荣耀Magic V折叠产品供应柔性屏。

  信维通信看好折叠屏手机的发展,可为其提供MIM、天线、EMI\EMC、无线充电等产品。MIM零件是折叠屏转轴的关键零件,公司已经为国内知名手机厂商供应折叠屏转轴的MIM部件。

  精研科技表示,折叠屏手机未来的发展将会有一个渗透率逐渐提升的过程,公司此前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投项目中规划的折叠屏手机转轴产能,是公司根据近年来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发展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公司在该领域的发展情况并经过详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后得出的规划。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出现市场空间扩大、产能不足等因素,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公司自身经营考虑,决定是否进一步进行产能扩充。据介绍,目前精研科技的折叠屏手机转轴项目已经取得量产订单,主要为某全球安卓系手机头部品牌供货,目前已经根据客户的订单情况进行量产并出货。

  宜安科技具备生产液态金属铰链的能力和实力,液态金属产品已在折叠手机铰链等产品上得到批量应用。迄今为止,公司已为国内多家知名手机终端提供多款液态金属铰链结构件。公司生产的液态金属Face ID支架、摄像头模组等已向国内知名手机厂商批量供货。公司表示,液态金属优秀的性能,在可穿戴设备方面有较好的应用。5G时代的来临,液态金属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应用率快速提升。(记者 温婷)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