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9 20:43:59
来源:新华网

通讯:持续高通胀让德国人改变消费习惯——透视欧洲经济之三

字体:

  新华社柏林8月19日电 通讯:持续高通胀让德国人改变消费习惯——透视欧洲经济之三

  新华社记者朱晟

  “我已经决定不再去精品超市购物了!这物价,我还是老老实实去廉价超市买打折商品吧。”住在德国首都柏林的销售员汉娜·维贝克女士对记者说。虽然她家经济条件不错,但也不得不将改变消费习惯提上日程。

  近期,德国能源和食品价格越涨越高,不少家庭开始砍掉不必要的支出,推迟购买大件商品,或是更多去折扣店购物。数据显示,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44%的德国人表示没有足够的经济储备来维持现有生活水平。

  维贝克说,当前物价普涨,她只能从各方面精打细算。以前经常开车上班,现在油价高、停车贵,加油的成本已比以往高出一倍,所以经常坐公交车或者骑自行车上下班。

  “我们之前都是从超市购买面包和酸奶,但物价涨得太快,现在只好自己在家烘焙制作,这样可以稍微节约一点。”31岁的家庭主妇塔尼娅·塞德尔说。

  尽管塞德尔的丈夫在一家中型企业担任部门主管,收入还不错,但她也决定再次出门工作,因为感觉到钱越来越不耐花。

  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德国通胀率一度飙升至7.9%,连续第三个月创下1990年以来新高;6月通胀率微降至7.6%,7月进一步降至7.5%,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这三个月,能源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30%。

  联邦统计局认为,能源价格上涨是高通胀主因,供应瓶颈和新冠疫情同样推高了通胀水平。

  高通胀正不断打击德国民众的消费情绪。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7月和8月德国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连续两个月创历史新低。

  捷孚凯专家罗尔夫·比尔克勒指出,除供应链中断、乌克兰危机及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外,人们还担心冬季天然气供应是否充足,这一担忧导致消费者情绪跌入谷底。

  为了减轻高通胀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德国政府推出公交月票等短期补贴措施。但这些措施抑制通胀的效果有限,随着天然气附加税开征,德国通胀率或再次飙升。

  本月初,德国政府同意从10月起对天然气消费者征收一项附加税,以帮助天然气供应商应对天然气价格上涨。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表示,征税是一个艰难决定,但对于确保能源供应是必要的。

  德国政府官员此前在多个场合呼吁民众节约使用天然气,比如缩短洗澡时间、降低游泳池温度等。哈贝克甚至表示,为了节约能源,他把自己的冲澡时间由不超过5分钟减少至一两分钟。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说,征收天然气附加税意味着民众生活成本大幅提升。在极端情况下,天然气附加税等因素可能将德国通胀率推高约3个百分点。换言之,第四季度德国通胀率可能达到两位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93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