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6 09:22: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互联网巨头二季报看点多:研发投入有增无减 明星机构陆续加仓

字体:

  8月25日,腾讯在港交所公告,公司该日回购了110万股股份,耗资约3.52亿港元,这是其8月19日以来的第五次回购。2022年以来,腾讯回购股份总金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大手笔回购护盘,腾讯并非孤例。2022年以来,互联网龙头企业纷纷“下场”回购。从最新公布的二季报数据来看,互联网龙头企业业绩有所好转,环比增速步入上升通道。与此同时,明星机构陆续加仓,龙头公司的股价和市值有所回升。

  在收缩多元业态、回归精耕主业的同时,更多公司坚定地加大基础研发投入,选择投资未来。

  环比业绩普涨显后劲

  从已经发布的腾讯、京东等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环比增长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此外,更有垂直行业公司出现了业绩同比增长乃至阶段性盈利的局面。

  “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收紧营销开支,削减运营费用”——系列降本增效措施让腾讯第二季度实现了净利润的环比10%的正向增长。8月17日,腾讯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340.34亿元,净利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281.39亿元,同比下降17%。这是腾讯净利润(Non-IFRS)连续第二个季度跌幅收窄。

  第一季度,腾讯实现净利润(Non-IFRS)255.45亿元,同比下降23%。而2021年第四季度,腾讯净利润(Non-IFRS)仅为249亿元,同比下降25%。

  同样是在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实现了总营收和净利润的环比双增。其中,总营收达到69.1亿元,同比下降13.8%,环比上涨13.4%;净利润(Non-IFRS)为10.7亿元,同比下降8.3%,环比上涨3.9%。

  多重压力之下,互联网龙头企业苦练内功,开源节流,成为其业绩“回稳”的主要动因。此外,更有垂直行业公司喜报频传,出现了业绩同比增长乃至阶段性盈利的局面。

  其中,物流行业龙头涨势突出。中通快递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2%至86.6亿元,调整后净利润增长38.2%至17.6亿元,市场份额扩大2个百分点至23%。京东物流第二季度总收入为313亿元,同比增长20.0%,经调整后的净盈利(Non-IFRS)达2.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BOSS直聘第二季度销售与营销费用同比下降25%,维持收入成本和行政费用低位运行的情况下,实现了上市以来的连续第五个季度盈利,经调整后净利润(非通用会计准则下)为2.57亿元,环比上涨112%。

  此外,京东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非公认会计准则下)为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6亿元增长超40%。唯品会第二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8.4%。叮咚买菜该季度实现营收66.3亿元,同比增长42.8%;净利润(Non-GAAP)达到2000余万元,净利润率(Non-GAAP)相较去年同期优化37.5个百分点,首次实现阶段性盈利。

  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在业绩电话会上坦言,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第二季度实现了阶段性盈利,第三季度仍可能会略微亏损。但是除了营收增长,公司的亏损率是在持续不断改善。“我们非常有信心,在今年年末,叮咚买菜可以实现全面盈利。”

  真金白银护盘表信心

  2021年以来,多家互联网龙头企业相继提升回购计划上限。其中,阿里巴巴在今年3月将回购规模上调至250亿美元,刷新了回购规模纪录。年初至今,龙头公司下场大手笔回购“护盘”,明星机构陆续加仓,龙头公司的股价和市值已经有所回升。

  8月19日,腾讯以每股313.2港元至319.6港元的价格,回购111万股份,耗资约3.51亿港元。此后的8月22日至25日,腾讯连续四个交易日回购,共耗资约14.08亿港元,每天回购股份数均在110万股至113万股区间。此前的1月、3月、4月和7月,腾讯也进行了密集回购。2022年以来,腾讯已合计回购股份约100亿元。

  此外,腾讯音乐也在财报中宣布,其于2021年3月公布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已完成超70%,并将于今年内完成剩余部分的回购。

  而最新财报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该季度内,阿里以约35亿美元回购了约386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较于上季度的约20亿美元的回购力度进一步加强。截至6月30日,阿里巴巴的股份回购计划仍有120亿美元的未使用额度,距离其250亿美元回购计划的有效期还有约一年半的时间(截至2024年3月)。

  2021年8月,网易将回购计划总额由此前的20亿美元扩展至30亿美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该计划下公司已回购约23.6 百万股美国存托股,共计约23亿美元。同时,网易还在持续回购有道和云音乐的流通股。

  唯品会也宣布了总计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截至6月30日已回购约1.77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

  龙头公司下场真金白银回购“护盘”,明星机构也在陆续加仓互联网龙头企业。根据机构披露的最新持仓报告,景林、高瓴旗下HHLR Advisors、史蒂夫·科恩旗下对冲基金Point 72 Hong Kong(以下简称“Point 72 HK”)等纷纷选择加仓。

  Point 72 HK最新披露持仓报告显示,其在第二季度大幅加仓了唯品会、欢聚、阿里巴巴等多家公司。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末,HHLR十大重仓股为百济神州、京东、唯品会、传奇生物、阿里巴巴、贝壳等,其中阿里巴巴为最新买入。该季度,贝莱德也买入5.77万股阿里巴巴ADR,加仓幅度为1%。景林(海外主体的美股持仓)增持阿里巴巴93.6万股,持股数量达到124.25万股。除了买入阿里,HHLR和景林还同样选择了加仓拼多多。

  此外,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的BOSS直聘,也获得了包括瑞银资管、红杉资本中国、老虎全球基金、普信集团等知名机构的增持。

  加大研发投入“赌”未来

  尽管短期业绩仍然承压,但几乎没有公司选择在研发费用上“节衣缩食”。腾讯、小米等龙头公司的第二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幅超过10%。

  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研发投入达150.1亿元,同比增长17%。今年上半年,腾讯研发投入达到304亿元,同比增长26%。2019年以来,腾讯在研发上的投入已经累计超过1516亿元。

  今年第二季度,腾讯成立了软硬一体的XR业务线。此外,宝钢股份与腾讯共同合作的“全真互联数字工厂”项目也在第二季度首次对外公布。这是腾讯云技术,腾讯游戏技术首次被深入应用到钢铁生产环节。腾讯的实时云渲染、视觉动捕、虚实互动、AR/VR交互等游戏技术,为宝钢热轧部建立了工厂级孪生服务,最终打造全息3D裸眼效果的“全真互联数字工厂”。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技术应用的场景一定会越来越多,而且会在下一代互联网的探索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第二季度,小米研发支出同比增长22.8%达38亿元。小米创始人雷军此前透露,2017年以来,小米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39.7%,并预计2022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70亿元。同时,公司在自动驾驶技术及人形仿生机器人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发布了首个全栈自研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

  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已申请的专利和软件许可超过7000项,其中涉及自动化技术和无人技术相关的专利数量超过4000项。财报显示,京东物流自主研发L4自动驾驶技术,已在北京、天津和常熟等超过25个城市部署了总共超过400辆智慧配送车,为国际冬季体育赛事、上海抗疫保供、大促销活动和其他重点项目提供物流支持。

  此外,BOSS直聘第二季度研发费用达到3.08亿元,同比增长23%,创单季新高。网易第二季度研发投入同比上涨5%至36亿元,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超350亿元,研发人员占比约50%。(记者 温婷)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94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