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6 14:47: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新职业新未来 来听这些从业者说感受

字体:

  今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这些新职业将被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记者采访部分从业者,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和职业特点,听听他们从事这些职业的体会和感受。

  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

  上海高仙自动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算法工程师张伟义从事摄像头和传感器信息输入处理工作,让机器人去了解和感知周围环境,实现对障碍物的自主避让,在迭代中不断提升机器智能性。

  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

  魔珐科技导演倪静在公司里负责虚拟人打造的全流程。她说打造虚拟人有两条通路,一条是商业化的,一条是应用方向的。

  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

  王瑞豪、陈静、余茜雯组成的团队,通过了解建筑空间、办公室所使用的材料并收集其中的碳汇数据,为客户提供碳中和解决方案。他们从计算机、家具材料等不同行业进入到这个领域,对于这个新职业的发展潜力非常有信心。

  研学旅行指导师

  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再到现在的定制旅游,旅游行业的潮流反映出行业趋势的变化,也折射出消费升级发展的趋势。未来,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农业数字化技术员

  任利伟是上海清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农机队长,负责清美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宣桥镇腰路村基地的200亩5G智慧稻田的飞防植保工作。现代农业引入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等多种新科技。

  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高级技师盛忠明在地铁经过时,他站在旁边能用耳朵听出车辆的某些异常。他们的工作主要对车辆进行日常维护、故障检修。

  记者:金立旺 孙青 王翔 张梦洁 许东远 有之炘 胡洁菲 周蕊

  编辑:王超

  配音:张家驹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