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30 21:22:36
来源:新华社

财经深一度丨央企专业化整合再发力 国资布局持续优化调整

字体:

  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又有新动作: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8月25日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启动所属检验检测企业的专业化整合工作,并同步开展中国中检的股权多元化改革。

这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中国中检供图)

  专业化整合,是指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近期,央企专业化整合动作不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8月18日,中企联合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家新公司是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合作方式,以中粮集团部分粮食仓储企业为基础共同出资组建的,其组建运营标志着两大粮食央企在专业化整合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7月25日,新组建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成立大会。

  7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就深化央企专业化整合工作举行专题推进会,会议期间13组涉及央企的专业化整合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涵盖数字科技平台、通航业务、能源装备、供应链服务等诸多领域。

  “有些专业化整合组建了新的央企,更多的专业化整合则是将同类业务或上下游业务从非主业央企集中到了主业央企。”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无论采用哪种具体的改革路径,专业化整合都是从根本上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的有效手段,促进央企主责主业更聚焦、产业结构更清晰。

  检验检测资源整合,有助于优化国有经济在这一领域的资源配置,更好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推动中储粮集团与中粮集团开展股权合作,充实粮食宏观调控资源,为粮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可靠支撑……业内认为,央企一系列专业化整合之举,对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项改革如何继续深化?来自国资委的信息显示,未来改革一方面要聚焦主责主业和培育优势企业,加快央企之间的资源有效整合;另一方面,要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深度整合融合。

  具体而言,国资央企将继续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链长”企业集中,深入开展企业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钢铁、物流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竞争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的一流企业。

  同时,国资委要求各央企根据发展实际,全面梳理集团业务板块,厘清业务边界,打造发展更为专业的子企业;推动区域布局更成体系,解决管理“叠床架屋”、投资建设重复等问题;坚决退出不具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在资产投资、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近年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持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助推央企重组整合不断深入。

  例如,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央企,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出资930亿元助推中央企业在油气管网、钢铁、电气装备等行业进行重组,成为五家央企的重要股东。

  “我们还发挥基金投资功能,广泛撬动央企、国企和社会资本,通过所管理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支持央企在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深度整合。”中国诚通副总经理李友生说。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实现产业集团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协同联动,也是央企专业化整合未来的重点发力方向。

  业内对相关改革颇为期待,认为下一步中央企业将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实施行业领域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程度更高的专业化整合,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在夯实大国经济根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王希)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