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31 17:50:08
来源:新华网

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智能转型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题: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智能转型

  新华社记者刘羽佳、周琳

  随着我国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许多中小企业的“必修课”。记者采访了解到,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正依托新兴技术手段,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广东深圳的一家物流企业内,无轨自主搬运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穿梭于货架之间作业。此前,这家企业主要通过人工方式分拣货物,由于物流管理水平有限,经常出现错误。为解决这一痛点,企业通过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的云协同研发平台发布了技术改革需求。

  针对物流企业的诉求,橙色云平台的专家团队迅速组成项目组,分工设计、协同研发,为企业提出机器人无轨自主移动解决方案。目前物流企业已使用该方案3个多月,工作效率相比以前提升了约30%。

  “我们集合了国内外近40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以及100多家具有总体集成能力的合作伙伴。”橙色云总经理赵迎芳说,“他们在收到中小企业的需求后,可以选择以合伙人的身份投资并参与项目,提供从研发到生产的全链条服务。”

  据介绍,目前,橙色云已为22个行业9大领域的超5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平台服务。

  橙色云平台多场景应用案例。(受访企业供图)

  除解决企业缺少方法、缺少技术、缺少人才、缺少经验等难题外,依托工业互联网解决供需失衡、避免供需错配,也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起到重要作用。

  江苏智云天工科技有限公司“超级虚拟工厂”大屏上,不断更新着全国多家企业的运转情况和实时产能。该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为企业剩余产能找寻出口。

  江苏一家电池动力设备研发企业生产的产品需求量受季节影响较大,企业订单存在明显的波峰和波谷,夏季产能有近40%的闲置,形成产能浪费。智云天工“超级虚拟工厂”通过分析该企业的产品、设备、工艺等,发现企业可以利用剩余产能生产更多创新产品,从而盘活企业夏季闲置产能。

  “‘超级虚拟工厂’通过整合生产企业数据并分析当下消费市场需求,挖掘企业生产潜力,精准释放剩余产能。”智云天工董事长张志琦说,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动态平衡,不仅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更有利于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逐渐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支撑,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向实体经济更多行业、更多场景延伸。

  走进全国多家餐厅或企业食堂,人们都可以通过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查安康”App查看所在餐厅的后厨直播画面,了解其卫生状况。

  “查安康”App作为主要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的智慧监管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等,解决以往中小企业在安全风险自查中无法保证频率、质量等问题。截至今年5月,该平台已应用于全国317个地级市的336万家社会餐饮企业、23万家学校食堂,服务对象涉及监管部门、商户、消费者三方。

  金和网络董事长栾润峰介绍,每天有近300万户餐饮、食品生产、食品流通、药品零售及其他领域工商主体在“查安康”App上自证自己的食品、药品、设备及消防安全。

  “消费者可在手机上观看这些企业事关安全的关键点位的直播画面,快速了解商户的卫生情况,参与社会共治。”栾润峰说,监管单位也可远程观看进行非现场监管,高效靶向治理违规商户。

  “查安康”App上的北京某餐厅后厨直播画面。(“查安康”App截图)

  从设备上网到深入供应链、价值链,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保障。

  今年上半年,新经济新业态市场主体增长较快,增幅明显高于总体水平。据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登记在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企业2339.8万户,占企业总量的46.4%,较2021年底提高0.5个百分点。数字核心产业企业上半年新设60.4万户,同比增长20.0%。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测算,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4.13万亿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炜表示,通过打造泛智能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正成为赋能千行百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