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30 15:16:04
来源:新华网

综述:英国减税政策引市场波动和质疑

字体:

  新华社伦敦9月29日电 综述:英国减税政策引市场波动和质疑

  新华社记者黄泽民 赵修知

  英国政府日前宣布的大规模减税措施加剧英镑汇率震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有关专家对这一政策的后果表示疑虑。

  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9月23日宣布该国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措施,以提振经济。当天,英镑对美元汇率跌破1比1.09,创37年来最低水平。25日,克沃滕表示政府已经计划下调个人所得税基本税率,未来还将出台更多相关举措。这一表态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英镑对美元汇率在26日亚洲早盘交易中一度跌至1比1.03附近,创历史新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公开批评英国减税政策,称相关政策可能“加剧不公”并增加物价上涨压力。该组织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包括英国在内许多国家的通胀压力上升,不建议在这一节点实施大规模且没有针对性的财政计划,财政政策不能与货币政策目的相左。

  英国互动投资公司投资主管维多利亚·肖勒表示,政府减税旨在支持经济增长,但由于该计划依赖大量政府债务,而当前借贷成本急剧上升,投资者担忧政府在财政审慎和稳健货币政策方面考虑不周。此外,该政策也未考虑到目前英国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的负面影响。

  为稳定金融市场,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28日宣布即日起临时购买长期英国政府债券。该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旦市场运行风险开始消退,将平稳有序退出购买行动。如果市场运作继续失调或者恶化,英国金融稳定将面临重大风险。

  针对外界质疑,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29日首度公开回应称,近期财政计划是正确选择,英国政府必须果断采取行动以促进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胀。

  特拉斯29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地方电台采访时说,预算方案往往伴随着争议,但政府需要快速行动以避免预期的经济衰退,正动用各种手段促进经济增长,并与英格兰银行就财政计划密切合作。

  但英格兰和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经济主管苏伦·蒂鲁认为,此轮减税不太可能实现政府期望的显著经济增长,反而可能助长通胀,推高利率。英镑汇率大跌和政府借贷成本大涨,凸显可靠财政计划的重要性,这才是支撑英国经济前景的关键。

  今年4月至7月,英国通胀率接连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8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9%,仍处于40年来高点。为抑制高通胀,英格兰银行9月2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75%上调至2.25%,这是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第七次加息。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04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