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10 07:44: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机构:消费企业业绩有望加速改善

字体:

  2022年国庆假期,消费市场多业态呈现购销两旺态势。机构人士表示,伴随成本压力的逐步缓解以及需求复苏,四季度消费或将延续平稳恢复态势,以上市龙头公司为代表的消费企业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

  国庆消费市场亮点频现

  大消费板块韧性凸显

  “今年国庆黄金周延续节前的消费复苏和增长势头,整体消费活跃。”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如烘干机消费额较2021年假期同比增长249%,电子消费品中的VR眼镜销量较去年假期同比增长290%,空气炸锅、咖啡机、多用途锅等厨房用品消费金额平均同比增速超过50%。淘宝直播平台上,假期里通过达人直播和店铺直播实现的食品销量同比增长超200%,生鲜类商品销量同比增长近200%,绿色家电销售也实现稳定增长。酒类消费同样强劲。来自盒马的数据显示,该品类较去年同期整体保持15%左右的双位数增长。与此同时,线下消费也呈现出热闹的“烟火气”。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重点城市商圈人流量监测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地市场消费活跃。

  线上线下消费增量与活跃度的持续升温中,进入四季度消费旺季,众多消费类企业迎来业绩进一步改善的机遇。

  “综合中秋、国庆消费情况看,食品饮料行业整体表现平稳,体现了较好的韧性和持续性。站在当前时间点,伴随外部环境的逐步改善,食品饮料企业也将受益于需求端复苏以及成本端压力缓解的‘双向红利’,预计板块内头部上市企业三季度经营趋势较二季度环比有进一步改善。”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吕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们看到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成本端压力自二季度开始已经逐步缓解。另外,为改善自身盈利能力,部分公司也适时采取了对部分产品提价等举措。这些变化将在四季度及未来一段时间逐步体现。”

  国庆节前,长假带来的消费复苏预期使得消费板块中“吃喝玩乐”相关概念股获得提振。多家机构人士表示,随着各地消费刺激政策陆续落地,作为必选消费代表的食品饮料方向有望率先受到提振。

  吕昌表示,食品饮料板块今年以来仍处于消化估值的回调态势,而历经一年多时间的调整,板块已处于估值相对底部的区间。一些优质白马公司估值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回落,中长期投资价值已具备“吸引力”。

  “前三季度消费板块整体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对消费板块关注度不高,消费板块估值也回归至历史较低位置。尽管前三季度消费板块业绩端承压,但困难总会过去,四季度往往为消费旺季,消费品公司也非常重视。”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纺织服装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立平表示。

  上市企业表现积极

  提质增效成效渐显

  在兴银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基金经理袁作栋看来,消费领域虽然整体消费数据仍相对弱势,但不少消费公司已表现出了超预期的韧性,好公司仍在坚定地扩张自己的产品线,升级自己的渠道,打造自己的品牌,从产品力、渠道力和品牌力三个维度苦练内功。一旦市场有所回暖,这些公司将有良好的表现。

  半年报数据显示,诸如白酒、乳制品、啤酒等消费类上市公司整体实现了稳步增长。“增长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尽管行业面对诸多外部因素扰动的影响,但消费升级这一中长期向上趋势并未改变;二是A股上市公司多为各细分行业优质的头部公司,本身的经营管理水平、抗风险能力、对上下游的传导和掌控力较强,市场占有率仍在稳步提升,需求恢复的过程中也将率先受益。”吕昌表示。

  以深市企业劲仔食品为例,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84%,其第二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4.72%。“下半年以来线下消费场景不断恢复,休闲食品行业整体增速较稳定。公司也大力引进人才,推进组织变革,加大研发投入与产品创新,深化营销网络建设,持续品牌专业化年轻化打造,发挥自主制造核心优势,提高智能制造和信息化水平,经营情况稳步改善。”劲仔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金龙鱼则持续开展各业务板块的效能管理,不断纠正和改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而提升公司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降低制造、物流和营销成本,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表示,将大力推进新的高增长和互补性业务,利用新的工艺技术将现有产品升级,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并不断扩充产品品类。

  积极拥抱新零售,努力尝试新玩法,纺织服装领域的七匹狼也不断提升产品力、渠道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在全民健身热潮带动运动服饰需求提升背景下,比音勒芬则持续深耕高端运动服饰消费圈。

  “整体而言,近几年纺织服装行业处于竞争格局优化中,行业内的大型品牌企业和制造企业的经营韧性更强,在逆境中仍然维持增长态势。”王立平表示,“我们相信困难过去后,优秀品牌的优势会逐步彰显。”(记者 韦夏怡)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05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