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9 21:27: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税收减免、资金支持、应用场景构建……重庆多举措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字体:

  新华社重庆11月19日电 题:税收减免、资金支持、应用场景构建……重庆多举措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李晓婷、黄兴

  走进位于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庆玮硕恒基电脑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3条企业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作为一家科技型制造企业,玮硕恒基公司今年以来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智能化转轴和电动转轴的生产技术。

  “我们享受了377万余元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缓解了资金压力,为公司新技术研发提供了支持。”玮硕恒基公司相关负责人罗凤表示。

  税务工作人员为重庆玮硕恒基电脑配件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华社发(李林蔚 摄)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重庆推出多项举措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在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等政策支持下,企业稳住了发展信心。

  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资金不足是开展持续创新面临的一大困难。“今年以来,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建设成本不断上涨,资金面临较大压力。”重庆鼎立元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启敏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中药材研发和深加工企业,公司已投入40万元用于药材种苗组织培养实验室的建设。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分批推出,国家明确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9月,国家对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再次加码,明确在今年第四季度实施阶段性支持企业创新的三项减税政策。

  刘启敏表示,公司近日申报预缴前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享受了近50万元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接下来公司计划建立中药材深加工工厂,形成中药材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就业。

  重庆鼎立元药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实验室做药物成分分析实验。(受访企业供图)

  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兰羚天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专精特新”企业。不久前,大量原材料采购让公司资金链面临困难。两江新区相关部门了解企业情况后,协调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科技跨境贷”业务,企业成功获得142万美元的跨境融资。

  “科技跨境贷”是两江新区出台的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产品,目前已为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近亿元低息贷款支持。

  资金支持之外,助力技术落地也是新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在各地助力扩链、建设场景应用等举措的帮扶下,重庆科技型企业努力推动新技术走向成熟。

  在璧山区秀湖公园,一条“无人驾驶+无线充电”微循环巴士线路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条由重庆华创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投建的新技术示范线,将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场景化,推动无线充电技术应用。

  “多亏当地帮助我们开展新场景落地示范,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华创公司总经理左志平说,企业依托璧山区无线充电技术拓展应用场景,推出智能小车无线充电装置等产品,近年来实现营收持续增长。

  瞄准场景落地这一环节,璧山区聚焦产业升级、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构建多样化应用场景体系,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场景中验证、迭代和示范,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据统计,璧山区已营造百余处新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