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1 07:42: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进一步推动PPP规范发展

字体:

  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通知对PPP模式适用范围、社会资本资质、存量资产转让、绩效履约管理、项目合同审查等予以明确。业内人士认为,通知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和预期,进一步发挥PPP作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政策工具的效力。

  通知明确,一是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充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规范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压实项目库管理责任,健全项目入库联评联审机制。二是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保障社会资本充分竞争,规范存量资产转让项目运作,完善项目绩效管理,强化项目履约管理。三是严防隐性债务风险,加强项目合同审核和项目执行信息复核,规范项目预算管理。四是保障项目阳光运行,推动项目信息公开,强化财政承受能力动态监测,强化信息公开监督管理。

  通知称,地方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推动PPP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协同,持续推动PPP项目规范运作,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信息质量。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新入库项目430个、投资额6935亿元,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表示,PPP模式在我国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之后,已经初步成熟,取得了不少成效,在稳投资、扩内需、畅循环、促增长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社会各界不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助推PPP事业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此次通知进一步明确了PPP改革和发展的方向。通知围绕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履约管理等PPP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坚持前瞻性、指导性和约束性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有力精准施策,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此外,从政府层面高度重视PPP市场的规范发展,强调联评联审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政策空间和政策权威性,有助于提高市场主体信心。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王雪荣认为,PPP模式发展至今,整体进入踏实前行,稳步健行的节奏。在当下要用好PPP模式,使之发挥优势,释放效能。(记者 孙韶华)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