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2 18:31: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财经丨金融街论坛年会释放促进经济发展与金融合作积极信号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刘玉龙、董道勇、闫鹏)21日,来自国内外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学界的专家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就如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更好应对多重冲击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释放了促进经济发展与金融合作的积极信号。

图为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现场

  稳健货币政策及时加大实施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降准0.25个百分点,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我国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均保持了较快增长。

  “从经济运行效果看,我国宏观政策力度把握是比较合适的。既有力支持了宏观经济大局的稳定,又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保持了物价形势的基本稳定,还兼顾了内外均衡。”易纲说,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9%,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

  易纲表示,人民银行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人民银行还出台了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扩大了支持民企发债的“第二支箭”等。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着力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易纲说。

  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名实相符、运作安全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改善社会领域供给的重要举措。

  据郭树清介绍,截至2021年末,我国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29亿人,基金结余6.4万亿元。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覆盖职工超过7000万人,积累基金4.4万亿元。第三支柱方面,目前真正具有养老属性的保险产品快速增加,为人民群众积累了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养老责任准备金。

  据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一年来,投保人数超过25万。养老理财已发行49只产品,规模合计1000亿元。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已在5个城市试点推出。

  郭树清表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最要紧的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名实相符、运作安全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通过优化大类资产配置,设立收益平滑基金和风险准备基金,为不同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的群体,提供相匹配的养老金融产品。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围绕各方的期待和关切,我们需要对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重点任务作更加深入系统的思考。”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谈及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时,重点阐述了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资本市场的投资文化、投资者结构三个问题。

  “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覆盖全部行业大类、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上市公司结构,既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特征,也是一大优势。”易会满说,估值高低直接体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加强专业化战略性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

  在谈及资本市场的投资文化问题时,易会满表示,A股市场境内投资者持股占比超过95%,机构做投资要有独立的专业判断和研究能力,并健全公司治理、激励约束、风险控制和监管制度体系。

  “要清醒看到,个人投资者数量超过2亿,是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市情。”易会满强调,在继续发展壮大机构投资力量的同时,要更加重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我国外汇市场韧性增强 统筹开放发展和安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包括外汇市场,经历了剧烈震荡,中国外汇市场展现了较好的韧性。

  潘功胜介绍,与前两次美元升值时期相比,202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波动的敏感性降低。从全球范围看,与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处于平均水平。跨境资金流动虽有波动,但总体平稳有序。

  “我们将继续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全力构建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外汇管理体制,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潘功胜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14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