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2 23:34: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科技引领航运业创新发展

字体:

  今年2月交付的双燃料超大型原油船“远瑞洋”轮,2个月前完成取证试飞的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计划明年3月交付的国产大型邮轮首制船……走进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的会场,我国航运业的多个“大国重器”模型引人注目。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共话科技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趋势,多项航运业绿色智能成果在现场发布。

  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会场内展示的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过去一年来,我国航运业在科技创新和装备升级方面取得众多新进展。中国首制全球最大24000标准箱集装箱船在长兴造船基地一号船坞顺利出坞;世界最大舱容超大型乙烷运输船在上海命名交付;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完成取证试飞。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表示,当前我国的造船实力全球领先,民用航空制造也取得了重要突破。

  新能源技术正在推动航运业绿色发展。在中远海运集团发布的绿色低碳和智能化转型实施成果中,甲醇、氨、电等清洁燃料船队备受关注,包括24000标准箱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700标准箱级内河全电池动力零碳排放集装箱船等更绿色的运输工具。

  “我们还发布了智能冷箱一站式前台为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扬帆说,“利用搭载物联网技术的专属设备,通过实时感知、实时控制智能冷箱的状态,结合人工智能算法,为客户提供全程可视可控、冷链自主管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打造更可靠、更智能、更透明的全球冷链供应链。”

  中国东航“超级承运人”计划相关介绍。(受访者供图)

  与老百姓出行更加贴近的航空服务也在进行数智升级。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运用数字孪生技术,优化了安全保障、服务质量、运行效率等关键能力。中国东方航空也在论坛期间发布了“超级承运人”计划和对应的“智慧航空”实施路径。“相关成果可以让航司实现全场景数字机坪、飞机全流程智慧体检和全时全域空地互联的智慧运行。对于旅客来说,可以‘一步到位’购票选座,在线轻松办理值机,把行李交给自动分拣机器人后,全程无感通关,轻松候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德华说。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的智能技术是增强航运安全、改善环境绩效、促进航运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将使用更加灵活和创新的系统来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增强供应链的韧性,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于福林表示,上海将聚焦智能绿色,推动航运枢纽设施再升级。打造智慧港口、智慧机场,加快传统码头智能化升级,推广无人化、自助式服务,提高航运枢纽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港口、机场设施设备清洁能源的替代,推广船舶新能源、新技术应用,提升岸电设备利用效率。(记者王辰阳、贾远琨)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