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22:55:15
来源:新华网

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来自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的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来自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刘羽佳、丁静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如何提升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需要把握哪些重点、突破哪些难点?在23日举行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展开热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农业农村根基。”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付万军表示。

  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应从哪些方面入手?与会嘉宾认为,首先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聚焦重点区域,加大支持脱贫地区力度。

  “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脱贫地区的发展仍然相对滞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要聚焦脱贫地区发展持续用力,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举措,加大对脱贫地区,特别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金融资源投入,增强脱贫地区发展实力和发展动力。”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敬辉说。

  据了解,中国农业银行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合作,创新推出“富民贷”产品,已实现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覆盖,并向全部脱贫县、重点革命老区县推广。截至10月末,“富民贷”余额近60亿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李敬辉表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要把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不断优化信贷服务模式,加大对乡村全产业链的研究和支持,积极探索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

  “只有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要盘活乡村优质资源,支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通过金融手段把当地特色转化为发展优势。”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表示。

   加强金融创新,以数字化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是多位与会嘉宾的共识。

  “当前,农业农村新主体新业态新要素不断涌现,信息化进程日新月异。金融机构要紧跟农业农村发展步伐,以持续创新更好满足农民群众差异化金融需求。”付万军说,农行创新系列线上惠农贷款产品。截至10月末,农户专属线上融资产品“惠农e贷”余额达到7500亿元。

  “华夏银行将以金融数字化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打造惠及于农、惠及于消费者的生态体系,支持乡村振兴更好地发展。”华夏银行党委副书记关文杰说。

  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深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健全农村金融机构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农村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创新授信审批技术和信贷产品,促进城乡共同富裕。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动员更多的主体参与,持续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15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