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1 07:25:41
来源:工人日报

低价旅游年票需以诚意换好评

字体:

  一些年票在使用时间、购买权限等方面有诸多限制,影响用户体验

  低价旅游年票需以诚意换好评

  阅读提示

  旅游年票的发行,为游客出游提供方便和实惠,有利于盘活当地旅游资源。但一些旅游年票对使用时间、购买权限等进行限制,影响用户体验。

  “100元换5000元”“50元畅游100个景区”……临近年底,各种形式的旅游年票陆续开始发售。旅游年票的使用期限一般以年为单位,包含亲子休闲、旅游景点、郊野风光、文化研学等多种产品,年票价格一般低于所含景区票价总额。

  近两年,随着发售经验日益成熟,在很多城市,尤其旅游资源丰富地区,旅游年票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旅游产品。有的地区为丰富旅游年票内容,在“集纳”本区域旅游景点基础上,还将附近区域甚至全国范围内的旅游景点包含在内。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战冬梅表示,从长期来看,发行旅游年票是大势所趋,不过,不管单一城市还是区域联合,最重要的还是要体现出诚意,让潜在购买者得到真正的实惠。

  旅游年票使用两次就能“回本”

  北京市民赵婕是旅游年票资深用户,有了孩子后,她每年都会购买多种旅游年票,如北京公园年票、人民城市年票,以及京津冀旅游年票等。

  “感觉超值,100元钱的年票,能去颐和园、动物园等,而且不限次数。”赵婕告诉记者,她是一个公园爱好者,闲暇时喜欢到户外逛逛,几年前在朋友的推荐下,她购买了北京公园年票,先后“打卡”大小十几个公园。

  北京公园年票包含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等17个北京市属公园。“虽说有的公园门票只有几元钱,各景点加起来的总门票费也不算特别高,但市属公园一般都在北京较市中心的位置,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年票的使用率很高,所以总体还是比较划算。”赵婕说。

  在上海工作的薛静,去年通过“智慧苏州”应用程序购买了一张苏州市“休闲年卡”,年卡内包含周庄古镇、同里古镇、穹窿山等多个景区,以及温泉、游乐场等休闲场所。

  “上海距离苏州很近,适合节假日旅游放松,而且200元的年卡中,多个景点单是门票费可能都要上百元,感觉捡了个大便宜。”薛静说。

  有使用时间、购买权限等限制

  记者了解到,各地旅游年票的发行,为游客提供方便和实惠,但与此同时,一些游客反映,有的旅游年票存在限制购买人群、预约难等问题,有的旅游年票规定,部分景点在法定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无法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持卡人的使用率。

  去年,孙先生所在单位与旅游公司合作,员工能以优惠价格购买该企业开发的北京市郊景点旅游年票。但他直言,眼看年票快过期,却一次也没使用过。

  “平时工作忙,加上有时加班,周末很少有时间到远的郊区玩,一般只会利用‘五一’‘十一’等小长假开车出去玩,但年票上很多景点法定节假日不能使用,这就很尴尬。”孙先生说。

  薛静在使用苏州市“休闲年卡”时发现,年卡中包含很多景点,但是却没有比较有名、同时也是自己最想去的拙政园。“苏州还有一种园林年卡,里面包含了苏州这座城市的很多园林,但仅限当地人购买。”

  “此外,使用年票的人要在智慧苏州的应用软件里提前预约要去的景点,一般需要提前一个星期,很不方便,出去玩都是临时决定的,有时候我们想明天去,今天才想起来预约,就约不到了。”薛静无奈地说。

  战冬梅在《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目前,旅游年票在各城市比较常见,但限制也较多,比如针对外地人员的限制,对使用时间上的限制等,还有一些年票不包含本地的高A级景区,主要是一些本身就免费的科技馆、博物馆、公园等,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公众对旅游年票的“鸡肋”评价,影响销量。

  有苏州本地网友表示,以往购买苏州市“休闲年卡”,都能玩回票价,但今年因为疫情长期被隔离在外地,一次也没有用过,他多次与客服沟通,希望能退卡退款或延期使用,但客服表示不允许。

  受疫情影响主动延长使用期限

  战冬梅认为,疫情期间,近距离多频次出游成为常态,旅游年票设计者在设计和投放前,要针对游客群体进行前期需求调研,并进行科学合理设计。同时,还要注重营销宣传,采取人们喜闻乐见的途径,让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第一时间知晓。

  赵婕建议,为提升旅游年票使用体验,旅游年票设计和发行方应该提供更多便利,例如,在购买和续费时可以提供线上服务,进入景区时能够联网,取消刷实体年票等操作。

  据了解,为针对性应对疫情导致的出行困难,一些旅游年票发行方主动延长年票使用期限。据报道,8月份上海不少主题公园,如上海欢乐谷、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迪士尼乐园都制定了相应的延期规则,一些通票类的年票产品选择了按月直接顺延,比如畅游上海一票通顺延了3个月。

  针对现在旅游年票存在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认为,旅游年票本身是一个让利于民的好举措,但在结构上还要进一步优化,要做好层次梳理,比如国有景区,不应设定本地和外地的区别,同时,建议旅游年票要优先涵盖热门景区,实现其公共价值属性,冷门景区要注重提升服务和知名度。(记者 安彦璟)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