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3 15:42:53
来源:新华社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劳动保障兜底 安心“跑”出幸福路——从一个订餐平台看就业优先战略

字体:

  他们是来自安徽砀山农村的宋家三兄弟。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杭州打工的老二发现了一个订餐软件,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最终成为一名外卖骑手。从最初的一个月挣几千元逐渐到1万多元,哥哥和弟弟也决定加入这一行列,靠双脚“跑”出幸福生活。

  在城市里,近年来外卖配送需求量越来越大、骑手工作灵活性强、收入可观,并以类似计件的方式结算,不拖欠工资,因而成为越来越多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选择。

  诸如订餐平台这类在线新经济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也扮演着拉动就业的角色。宋家三兄弟所在的订餐平台,有300万注册骑手,其中,活跃骑手超过100万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类似外卖骑手这类的新就业形态也成为地方相关部门施政的重点。以上海为例,出台了就业补贴、社保补贴、技能培训等多项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2021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在此指导意见下,各大平台纷纷梳理用工现状,建立用工台账,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动协议,履行平台责任。

  记者:潘旭 陈杰 吴振东

  编辑:王超

  配音:李云恺

  包装:刘宇轩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