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4 16:41:53
来源:新华社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丨重庆:夜间经济冲暖山城冬日消费

字体:

  新华社重庆12月24日电(记者伍鲲鹏)烟熏火燎的夜宵摊位,琳琅满目的精美手办……冬日的重庆市南滨路烟雨海棠公园彩虹集市恢复了久违的烟火气,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市民们穿梭在一顶顶帐篷间购物消费与拍照打卡,再次感受着不夜重庆独特的魅力。

  “每个摊位都非常有意思,除了一些零食摊位,更吸引我的还是各种首饰小店,价格不贵而且非常有特点。”重庆市民袁进说,“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样的夜市真是久违了,没有夜生活的重庆感觉少了很多魅力,希望这样的生活能够继续持续下去。”

  一列列帐篷有序排开,市民在集市休闲购物。(南岸区融媒中心供图)

  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山城重庆的夜间经济,更一直为这座城市增添着独特的文化韵味和浪漫气息。有数据显示,重庆目前已经陆续建成市级夜市街区30多条,建成大九街、龙门浩老街等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地,夜间经济呈现繁荣发展的态势。

  随着重庆获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璀璨的夜景进一步成为这座山城开辟消费新业态的重要场景。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业态、改善消费环境,重庆对多个特色夜市街区进行了提档升级,夜间经济成了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动力,并在此形成了“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七个夜”的丰富产品体系。重庆城市消费如今六成产生在夜间,大商场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全天达60%左右。

  夜间经济的活跃也让重庆的居民消费持续火爆。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重庆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951.37亿元,同比增长了1.2%。而商品零售额则达到9024.87亿元,同比增长1.6%,仅餐饮收入就达到了1431.14亿元,同比增长0.6%。

  这是6月1日拍摄的重庆陶然居大观园新国潮坊景象。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九街是重庆人夜生活中心之一,它位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也是重庆市商务委批准的首批市级特色夜市商业街区,日均人流量超10万人次,全年营业收入约80亿元。在这里,火锅、烧烤、酒吧已是夜生活的标配。而在一些外地游客看来,没有体验过九街的夜生活甚至不算到过重庆。“白天的李子坝确实很魔幻,不过九街灯火通明的夜生活也不遑多让,的确不虚此行。”广东游客李家鑫说。

  夜间经济的繁荣反映了消费市场的韧性和潜力,也是城市经济发展、都市生活方式转变的重要标志。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夜间时段已经承担起国内整个居民消费的60%。根据瞭望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重庆再次位居2021年城市“夜经济”影响力第一名。

  重庆主城各区也将发展夜间经济作为促进消费的重点。如重庆市渝中区在今夏就通过乐队演艺、文旅消费品牌推介、云端国际时尚秀等内容,推出了一系列的夜间消费活动。而重庆渝中区、江北区和永川区,为此也和青岛西海岸新区、上海静安区等20个区县一起,位居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区县20强。

  游客和市民在集市的美食摊位排队购物。(南岸区融媒中心供图)

  “我们如今正依托‘两江四岸’资源优势,突出山、水、城、桥四大元素,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五夜业态,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培育‘不夜重庆’品牌,做靓城市消费新名片。”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表示,“下一步,还将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

  在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李敬看来,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重庆有国际陆海新通道等独特的开放领域,夜间经济的不断升级提档更对整个城市的消费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相信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产品和场景的愈发丰富,重庆定能培育建设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