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6 16:21: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财经丨期权市场再扩容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上市

字体:

  新华社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 陈云富)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12月份来上证50股指期权、工业硅期权等期权品种上市后,期货市场再次挂牌的两个期权品种,一个月内多个期权新品种上市,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箱”进一步丰富。

  上市首日,螺纹钢期权挂牌4个系列共224个合约,白银期权挂牌3个系列共136个合约。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均采用美式行权方式,即买方可在到期日前任一交易日的交易时间提交行权申请,合约标的物则分别为螺纹钢期货合约和白银期货合约。

  螺纹钢和白银是钢铁行业和有色行业的重要品种。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白银则兼具商品和金融两种属性,是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重要原材料。

  此前,螺纹钢和白银的期货交易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开市,到目前,两个期货品种的市场规模大、合约流动性好、投资者结构较为合理,已成为我国钢铁行业、有色行业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

  随着螺纹钢和白银期权的上市,上期所上市品种达到28个,其中期权品种8个。

  近年来,上期所在做强期货“主业”的同时,通过期权产品研发和场外平台建设“双管齐下”,在钢铁和有色产品领域逐步为实体企业搭建起场内外结合、期现货融合的资源配置体系。

  业界专家认为,螺纹钢和白银期权的上市,可与螺纹钢和白银期货相互协同,进一步完善国内钢铁行业和有色行业的避险体系,提升我国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效率和精度。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上期所实施新一轮战略规划的开篇之年,上期所将坚持把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加大力度丰富现有产品体系,不断提升期现联动能级,努力打造直达实体、好用管用的风险管理工具池,坚定不移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期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