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9 18:57:00
来源:新华网

白茶、茉莉花茶、手术机器人……我国关税税目即将“上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申铖)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我国关税税目也将迎来“上新”。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9日发布的2023年关税调整方案的公告,我国将适当调整本国子目,增列白茶、茉莉花茶、手术机器人、激光雷达、蔬菜种子等税目。

  经国务院批准,2023年我国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其中,对税目的调整是一大亮点。

  公告显示,明年我国将增列白茶、茉莉花茶、手术机器人、激光雷达、蔬菜种子等多个税目,旨在完善关税制度体系,适应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调整后,我国税则税目总数将达8948个。

  业内人士表示,税目被称为贸易的“语言”。当一类商品拥有相应的税目之后,有助于促进商品贸易流通,有利于统计商品的国际贸易情况,提高贸易透明度。此外,拥有税目之后,也将更加方便地落实进出口贸易许可管理政策或税收征管政策等。

  以此次“上新”税目中的白茶、茉莉花茶为例。目前,在我国的主要茶类中,红茶、绿茶、乌龙茶、黑茶设有税目。然而,近年来,白茶和茉莉花茶在国际上“人气”渐长。白茶因其特有的药用价值,出口量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茉莉花茶被誉为“中国春天的味道”,在海外市场也越来越受欢迎。

  “增列白茶、茉莉花茶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产品税目,有助于支持国内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国际情报研究室主任张学彪表示,通过增列税目,不仅方便贸易统计,而且能帮助企业强化品牌意识,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助力农业走出去。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24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