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2 21:34:13
来源:新华社

元旦假期全国5271.34万人次出游

字体:

  文化和旅游部1月2日公布2023年元旦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游客在广州天德广场游玩(2023年1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元旦假期,都市休闲、周边游仍占主流。冰雪、温泉、逛乐园、游湖、露营、围炉煮茶、酒店剧本杀、街区休闲、古镇漫游、看烟花、登山等玩乐体验受到年轻人青睐。

  有关数据显示,中远程旅游稳步复苏。携程2023元旦假期总结报告说,这次假期近六成的用户选择跨省游,元旦跨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5%。飞猪数据显示,元旦假期的跨省游和跨市游订单占比近八成,达到近一年峰值,“90后”和“00后”年轻用户成为跨省游、跨市游主力军。

  旅游产品方面,“一冷一热”趋势明显,“冰雪游”和“避寒游”成为元旦假期旅游关键词。东北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长白山、中国雪乡、“北极”漠河等经典冰雪旅游目的地吸引不少游客。长三角、珠三角成为西南、西北、中部地区旅游目的地的主要客源地,三亚、西双版纳、昆明、厦门等地成为北京和东北三省游客“避寒跨年”主要旅游目的地。

  假日期间,充满欢乐祥和迎新氛围的跨年活动受到年轻人追捧,各地灯光秀、烟花、跨年敲钟等文化体验活动广受欢迎。携程数据显示,跨年夜当天,上海、北京、成都、重庆、广州、杭州、南京、长沙、深圳、西安是旅游热度最高的10座城市,夜游订单也居于前列。

  此外,元旦假期文旅活动有序开展,惠民措施助推文旅消费回暖。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村晚”系列活动,鼓励利用剪纸、年画、灯彩等非遗项目,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新年戏曲晚会、新年音乐会演播等丰富了节日供给。(记者徐壮)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25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