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3 21:15:1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天山南北同“热”——记者探温乡村冰雪经济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3日电 题:天山南北同“热”——记者探温乡村冰雪经济

  新华社记者

  数九寒天,寒风凛冽。还未走进达明古丽·确哈衣甫家院中,阵阵混合着鱼肉和羊肉的香气飘出,吸引着正在村里寻觅美食的游客。一旁“懂行”的乡干部告诉记者,这正是当地的特色美食之一,白斑狗鱼和羊肉熬制成的“鱼羊鲜”。

  1月7日,福海县阿克乌提克勒村,达明古丽家的小院里停了不少前来吃饭游客的车辆。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这是游客非常喜欢的一道菜。鱼是湖里刚捕的,羊是自家养的,这个鱼炖的时间越长越香。”达明古丽是地处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牧民。她家所在的福海县阿克乌提克勒村,紧挨着“全国十大内陆淡水湖”之一的乌伦古湖。这里不仅是新疆北部最大的天然渔业基地,也是阿勒泰大尾羊原产地和繁育基地。

  鱼羊为鲜,历经数小时熬制的浓汤颇受好评。今年52岁的达明古丽经营农家乐已经6年,最近当地第十六届冬捕文化旅游节如期而至,吸引了不少游客。得益于天山以北丰富的冰雪资源,从2005年开始,每年冬捕季,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向福海县。冬捕文化旅游节作为福海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正成为新疆冬季旅游的一张名片。

  1月7日,在新疆福海县第十六届乌伦古湖冬捕文化旅游节上,渔工展示捕到的鱼。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这个冬天游客也不少!从去年12月初开始,订餐的游客慢慢增多,近几天都有点忙不过来。”没聊几句,屋外毡房传来游客的呼唤,达明古丽快步赶过去。

  天色渐暗,零下20摄氏度的阿克乌提克勒村变成美食巴扎,篝火被点燃,不少农家小院“变身”农家乐和特色民宿,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除了观看冬捕,游客还可以在附近的农家乐品尝当地特色饭菜,甚至住上几天,体验一番特色民宿,这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福海县县长阿德力别克·阿拜都拉说,福海县现有农家乐120多家,解决就业2000余人,农牧业和冰雪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阿克乌提克勒村是北疆乡村冰雪“热”的缩影,但在冰雪资源相对较少的南疆乡村,记者同样感受到冬季的“热度”。不同于北疆“老天赏饭”,南疆乡村靠挖掘潜力,冰雪游也办得有声有色。

  天山以南,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的一处滑冰场上,不少游客在冰场上滑行,时不时摔得人仰马翻,却乐此不疲。此前很少滑雪玩冰的南疆群众,如今在本地也能体验冰雪之乐。

  1月4日,温宿县托万克苏布拉克村,游客和村民们正在滑冰场参加冰上自行车比赛。(温宿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村民麦提尼亚孜·达吾提看着自家烧烤摊前排队的游客,十分庆幸做对了选择。“烧烤摊一天能卖500多元,我当冰场售票员一个月还有2000元,冬天也能在家门口挣钱了!”他说。

  上个冬季,麦提尼亚孜家首个响应村里号召,积极参与滑冰场建设相关工作,还得到了村里的旅游分红。依托冰雪娱乐设施发展,其他村民开起农家乐,卖起特色农产品,迎来增收新机遇。

  看到了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的冬季冰雪“热”,阿克苏地区不少乡村纷纷效仿,村里投资、农民入股,将冬闲的田地打造成简易冰场,带动3800多人就业,将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

  温宿县托万克苏布拉克村,人们在稻田改建的冰场上游玩。(2022年12月25日摄,温宿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乡村文化等特色产业。天山南北,以文旅为主的第三产业正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也为更多农牧民捧牢冰雪饭碗提供了机遇,南北同“热”的场景多起来了。

  对麦提尼亚孜来说,漫长的冬季不再是他担心收入减少的时节,“即使在寒冷的冬天,村里现在也十分热闹。”(记者顾煜、李响、张雨阳、邵艺博)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