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7 11:40:52
来源:新华网

综述:世界经济论坛热议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

字体:

这是1月16日在瑞士达沃斯拍摄的达沃斯会议中心外景。新华社记者 连漪 摄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16日电 综述:世界经济论坛热议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

  新华社记者陈斌杰 陈文仙

  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16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这是该论坛年会自新冠疫情暴发后首次于冬季以线下方式举行。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面对全球面临的多重挑战,世界经济论坛呼吁,全球领导者必须解决民众当下关键需求,为在2030年之前打造可持续、有韧性的世界奠定基础。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本届年会召开前表示,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重力量的影响下,全球和国家层面的分化状况正在加剧。为从根本上解决信任受损问题,政府和企业需要加强合作,为强劲、持久的复苏创造条件。同时,必须提高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可持续性,确保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出路是全球性解决方案,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团结各方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至关重要”。

这是1月16日拍摄的瑞士达沃斯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陈文仙 摄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纳塔利娅·卡内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女性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关键贡献,全球政策制定者应注重维护女性权益,鼓励女性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

  应对气候变化是联合国制定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表示,中国在绿色出行方面表现亮眼,将在推动世界经济低碳增长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年会开幕当天,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一份有关食物、自然和健康转型的报告。报告认为,各国在解决粮食危机方面的努力可以促进就业、改善健康、保护自然并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世界经济论坛自然和气候中心主任梁锦慧表示,粮食系统的转变可为人们提供健康、有营养的饮食,并为农民和粮食生产者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表示,各国可根据国情采用不同途径转变农业食品系统,以改善粮食安全、增加营养并确保可持续性。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29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