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7 16:17: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中国“新国门”全面复航拥抱世界

字体:

  1月17日拍摄的北京大兴机场内景。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罗鑫、吉宁)17日上午9时许,前往香港的CZ309航班搭乘100多名乘客腾空而起,中国“新国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暂停”近三年的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重启”,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线正式恢复。

  搭乘这趟航班的旅客中,有三年来第一次带着孩子返港团圆的父亲;有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家见父母的香港小伙;还有热爱旅行说走就走探索世界的一家人……

  1月17日,在北京大兴机场,乘坐CZ309次北京大兴飞往香港航班的旅客办理值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大兴国际机场从2014年开工建设,至今已迈入第十年。英国《卫报》将这座外观宛如金色凤凰的机场列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根据北京疫情防控统一部署,自2020年3月14日,大兴机场国际航班转至首都机场运行。

  2022年7月,大兴机场国际货运航班首班顺利启航。2023年1月17日起,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航司陆续恢复大兴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这次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恢复后,标志着“新国门”全面复航,敞开怀抱欢迎世界宾朋。

  随着这次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线的恢复,人流、物流随之活跃起来。大兴国际机场的国际及地区候机区近三年来首次恢复开放,许多旅客天未亮就来到机场准备通关。

  1月17日,在北京大兴机场,海关关员核验乘坐CZ309次北京飞往香港航班旅客的海关健康申报二维码。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面对晨曦中的指挥塔、停靠的飞机,来自香港的“90后”青年张杰专门挑了一个靠窗的候机座位。“我现在在北京工作。香港和内地恢复正常通关,这个春节,可以带着女朋友回香港见家长了。”

  据介绍,大兴机场同期恢复国际通程中转服务,恢复执行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将有效促进京津冀地区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大兴机场副总经理孔越表示,今年3月,民航将迎来航季换季,更多长距离国际航线会陆续开通。

  1月17日,在北京大兴机场,海关关员准备核验乘坐CZ309次北京飞往香港航班旅客的海关健康申报二维码。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1月17日,在北京大兴机场,安检员为乘坐CZ309次北京飞往香港航班的旅客安检。新华社发(廖玉琳 摄)

  1月17日,在北京大兴机场,乘坐CZ309次北京大兴飞往香港航班的旅客(右)挑选“过检小礼品”。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1月17日,在北京大兴机场,乘坐CZ309次北京大兴飞往香港航班的旅客办理值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1月17日,在北京大兴机场,乘坐CZ309次航班的旅客正在登机(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庞元元 摄

  1月17日,从北京大兴飞往香港的南航CZ309次出境航班起飞。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1月17日,从北京大兴飞往香港的南航CZ309次出境航班起飞。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929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