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7 21:54:29
来源:新华社

超120万亿元!从关键数据看中国经济韧性

字体:

  1月17日,2022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出炉: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2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说,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48.3万亿元,增长3.8%;第三产业增加值63.9万亿元,增长2.3%。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认为,从关键数据看,中国经济韧性强。他说:“2022年的统计数据GDP增长在3%。我感觉总体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个总量突破,第二个结构优化,第三质量提升,第四生活改善,第五社会稳定。”

  清晨,轮船靠泊在唐山港京唐港区煤炭码头装载煤炭,一片繁忙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刘满仓摄)

  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达到121万亿元,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按年均汇率计算,120万亿元折合美元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从人均水平来看,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8569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说:“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意味着我国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意味着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入冬以来,在京杭大运河江苏扬州段,装载煤炭、钢材、建材等货物的船舶在航道上有序航行,来往如梭,运河上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新华社发(孟德龙摄)

  2022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全国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2022年货物贸易总额突破了40万亿,达到了42.1万亿,比上年增长7.7%。服务贸易较快增长。货物贸易总额再创新高。

  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说:“我们会看到整个国家的增长重点转向一个高质量增长,转向国内产业链的完善。那么很多外资也会看到这方面的机遇。在制造业这块还是会有一定程度的外资流入。另外,对于金融服务业,我们对中国市场也是持续保持一个信心。”

  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菜屯镇任庄村,种粮大户组织联合收割机收获小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赵玉国 摄)

  1月14日,在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的生产车间,工人在进行车辆下线前的检验作业。新华社发(张进刚 摄)

  新年伊始,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狠抓项目进度和产品质量,今年首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开始陆续交付。新华社记者李紫恒 摄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2022年居民收入稳定增长,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就业的基本盘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人的年初预期目标。

  康义说:“从下阶段看,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0多万人,就业总量的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仍然突出,但是随着经济的好转,就业需求的扩大,岗位会相应增加,2023年我国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

  1月11日,2023年“创响江苏”春风行动联合招聘会在南京市浦口区举行,共有50余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提供酒店服务、机械制造、餐饮等领域共计约1100个就业岗位。招聘会现场还设立就业服务、劳动维权、法律援助等咨询区,为求职者提供服务。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此外,尽管遭受疫情反复冲击,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到了12万亿元。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57万亿,比上年增长5.1%,增速比2021年加快0.2个百分点,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省港口集团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港口(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李博 摄

  朱超平说:“我们也是有很强的信心,中国的增长不仅会有利于本国的市场和经济,对整个亚洲,通过服务、旅游这样一些产业链的辐射,都会起到一个比较大的提振作用。”

  朱启贵说:“我们国家的经济对整个全球经济拉动和贡献,还是有非常大的提升。我们的经济发展不仅使国内老百姓得到获得感,也对整个全球发展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记者:孙青、有之炘

  编辑:吴炜玲、董琳娜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