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1 16:48: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年夜饭一桌难求,新地标人潮涌动——透视新春消费新热力

字体:

  新华社上海1月21日电(记者周蕊)大排长龙、人头攒动,热气腾腾的消费场景回来了。餐饮业和零售业是透视居民消费活力的重要窗口,在上海,这些行业正在散发旺盛的活力。

  上海市商务委介绍,2023年春节上海的年夜饭市场呈现出堂食预订和预制菜外卖两旺的景象。数据显示,上海年夜饭堂食预订超80%,年夜饭预制菜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

  和记小菜区域总经理杨海说,上海12家门店的年夜饭档期包房全部客满,大厅的预定率也超过九成。“我们推出的年夜饭套餐主要满足居民的消费升级需求,最火爆的是2000元到3000元一桌的区间,居民很愿意在年夜饭‘吃点好的’,尤其是‘全家福’等讨口彩的菜很受欢迎。”

  杨海说,今年春节,和记小菜有七成的员工留在了上海,“通过感情和奖金‘双管齐下’留人,鼓励员工春节期间多出勤、出满勤。”

  和记小菜推出的“全家福”菜肴,受到消费者欢迎。新华社记者周蕊 摄

  春节前,“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上再次排起了长队。“老字号”新雅粤菜馆将2023年年货系列的货品详情张贴在了门店内,不少居民排着队围着详情单细细研究。

  新雅粤菜馆今年限量推出了适合3人小家庭的半成品套餐,以更好满足小家庭在上海就地过年的需求,“一推出就收到了不少预订”。而针对今年格外走俏的“围炉”消费新场景,新雅粤菜馆重点推出了2023年烧烤礼盒,包含海鲜、肉类、蔬菜等十余款菜品,满足年轻消费者对围炉烤肉烹茶这样新消费场景的需求。

  在南京路上的“老字号”新雅粤菜馆,消费者们细细研究预制菜在内的年货。

  “老字号”发力年夜饭市场,新品牌也不遑多让。新消费品牌“理象国”负责人介绍,在直播等新营销方式助推下,让年轻家庭能快速“上手”的年菜系列礼盒一经推出便成为市场上的“爆款”。“今年,我们把金汤佛跳墙、金汤花胶鸡这样的‘硬菜’‘大菜’改造成为可以‘一人食’的单人份,以满足小家庭新春消费升级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生活服务平台除了与“老字号”合作推出年夜饭预制菜配送外,还开启了年夜饭熟菜的外卖预订,消费者可提前选购丰收日、外婆家等品牌的热菜,餐厅烹饪完成后,在除夕当日配送到家。

  餐饮业喜气洋洋,零售业也同样感受到了新春消费的活力涌现。从大排长龙的灯会,到火力全开的“老字号”新门店,新春消费的潜能正在被激活。

  中国传统典籍《山海经》元素、非遗灯彩工艺,再配合大量多媒体、AR技术,2023豫园灯会“山海奇豫记”正式亮灯后迅速走红。豫园股份董事长黄震介绍,灯会启动以来,豫园的日客流量突破10万,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商圈内也出现了久违的排队长龙,“这体现出整个市场消费信心的回暖,同时,也是传统商圈结合文化创新、技术创新、探索商业场景新体验的结果。”

  同样在春节前启幕、分享新春消费市场红利的还有主打年轻潮流消费群的新天地时尚II。这里聚集了USM全国首店等一系列高能级门店,还将超过一半以上的面积提供给了中国原创设计师品牌。在这里,商业体运营方正在告别传统的“包租公”模式,而是成了支持品牌发展的共创者。根据计划,这里将引入约50个新兴原创品牌首进店,推出50款品牌联名产品、100场社群跨界内容的共同策划,支持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0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