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1 18:07:17
来源:新华网

这些新规2月起施行,关系你我生活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这些新规2月起施行,关系你我生活

  白阳、赵晴

  兔年新春伊始,一批2月起施行的新规,点亮你我美好生活。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推广疼痛综合管理,不断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加强城镇水污染防治,进一步呵护美丽家园……看一看,哪一条你最关心?

  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

  1月22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中国小游客与舞狮互动。当天,旅游胜地巴厘岛迎来2023年首架中国游客包机。乘客从中国深圳飞抵巴厘岛后,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发(比辛拉西摄)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通知,自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通知要求,加强对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以及安排旅游者参观或者参与违反中国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项目或者活动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推广疼痛综合管理

  《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自2月起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方案要求,2022至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逐步推广疼痛综合管理。建立健全医院疼痛综合管理制度,规范疼痛综合管理流程,提升疼痛诊疗能力和相关技术水平,力争实现试点医院门诊、急诊和住院患者及时获得疼痛诊疗服务。

  方案明确,2023年2月至2025年12月为组织实施阶段。各试点医院按照试点工作方案开展工作,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会同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加强对辖区内试点工作的指导。试点医院应为二级以上医院,具备麻醉科或疼痛科,具备开展疼痛诊疗专业技术人员,具备良好的疼痛综合管理工作基础等条件。

  加强城镇水污染防治

  图为2023年1月24日拍摄的运行中的重庆市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悦来污水处理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新版《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自2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加强对污水排入城镇排水管网的管理,保障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防治城镇水污染。

  新版办法要求对排水户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排水户和城镇排水主管部门确定的对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排水户,应当作为重点排水户进行管理。

  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排水户的信用情况,依法采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重点排水户未按照本办法规定建立档案管理制度,或者档案记录保存期限少于5年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3万元以下罚款。

  规范证券经纪业务

  《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自2月28日起施行。

  办法将证券经纪业务定义为“开展证券交易营销,接受投资者委托开立账户、处理交易指令、办理清算交收等经营性活动”,从事上述部分或全部业务环节,均属于开展证券经纪业务。

  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健全隔离墙制度,确保证券经纪业务与证券承销与保荐、非上市公众公司推荐挂牌、证券自营和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分开操作、分开办理;应当建立层级清晰、管控有效的组织体系,对开展证券经纪业务的分公司、营业部实施集中统一管理,加强分支机构风险管控。

  证券公司要严格履行客户管理职责,切实做好客户身份识别、客户适当性管理、账户使用实名制等工作。

  烈士褒扬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2022年9月17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图为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入场。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为宣传弘扬英烈精神、更有力彰显对英烈的褒扬尊崇,新修订的《烈士安葬办法》自2月1日起施行。

  新版办法对烈士安葬程序、仪式环节、服务管理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

  比如,运送烈士骨灰、遗体应举行送迎仪式,送迎方案由烈士牺牲地、烈士安葬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商相关部门制定并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完善企业外债管理服务

  为促进企业境外融资健康有序开展,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企业中长期外债审核登记管理办法》自2月10日起施行。

  办法进一步明确审核登记的申请时点、主体、途径、材料等要求,规范申请变更的适用情形和办理流程;完善外债审核登记网络系统,更大程度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减轻负担。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通过在线监测、约谈函询、抽查核实等方式开展监督管理。

  在外债募集资金用途方面,办法提出外债用途正面导向和负面清单,从正反两个方面着力引导企业使用外债资金聚焦主业,有力配合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32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