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1 10:44:08
来源:证券日报

数字人民币成春节档支付“新风尚” 有平台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2倍

字体:

  数字人民币正成为多地市民购物支付的“新风尚”。

  京东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京东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2倍。同日,美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1月21日至1月27日,平台上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较上年春节期间增长超过6倍。

  同时,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频率正在提高,春节发红包这一中国传统习俗正成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之一。

  “春节档”支付新元素

  2023年新春红包在支付方面有了新元素。春节期间,除了抢各地方政府、商业机构发放的“消费红包”,多地市民可以通过微信、QQ、支付宝等分享给指定好友或群发数字人民币红包。

  “春节期间,我们都在微信好友群里发数字人民币‘拼手速’红包,操作方便,很有意思。”北京市民张女士说。

  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12月份数字人民币APP版本更新增加了“专属头像”“现金红包”两大功能。2023年1月19日,数字人民币APP再次更新,内容包括新春专属头像及“福兔迎春”“五福临门”“恭贺新禧”等多款春节特色红包封面。两次更新均在发力新春红包应用场景。

  不少消费者开通数字人民币、领取红包后购买各类年货商品,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己的消费体验。在杭州过年的刘女士,通过参与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获得数字人民币超值换购年货权益,为家里添置了牛奶、啤酒等年货。

  整体来看,春节期间,在各类红包促消费活动的带动下,用数字人民币办年货、购买民生日用品,成为今年新春的消费新趋势,数字人民币也成为促进消费回暖的一股新力量。

  京东数据显示,用数字人民币在京东买年货的几大活跃城市为广州、深圳、北京、苏州、成都、上海。

  另据美团数据显示,1月21日至1月27日节日期间,全国各试点地区消费者在美团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或消费券后,在2万余家平台中小微商户消费,为商户生意增添“烟火气”。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人民币与春节这一‘全民参与’节日的深度融合,能够加速其普及推广进程。”

  有力促进社会消费

  随着试点深入,数字人民币也逐步融入居民零售消费与日常生活,春节期间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频次和规模正明显提升。美团数据显示,1月21日至1月27日,平台上数字人民币交易订单量较之去年春节期间增长近4倍,数字人民币交易用户数同比增长超5倍。

  据京东数据,京东携手中国银行在春节期间举办的数字人民币“买年货享优惠”活动得到全国消费者的踊跃参与。购买部分京东自营商品使用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可得满145元减20元、满89元减10元等满减优惠,由此带动线上消费金额近4000万元。

  通过消费红包无门槛直接抵扣的方式,部分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让消费者感受到了真正的实惠。生活在北京的武先生,在多家银行开展的数字人民币春节促消费活动中抽中了88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购买了新鲜果切、熟食等商品,节日期间和家人一起享用。“春节期间用数字人民币红包给家里买东西,体验很好,很实惠。”武先生说。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8月31日,数字人民币在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2022年以来,各试点地区政府围绕“促进消费”“低碳出行”等主题累计开展了近30次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各商业机构还开展了多次市场化推广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社会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

  王蓬博表示,“过去一年数字人民币APP联手互联网平台推广是一举多得的合作范式,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已经成为多地提振消费的重要力量之一。互联网平台用户基数大,覆盖场景广,与平台方合作,促进居民消费的同时,也可以支持小微实体企业发展。展望2023年,数字人民币APP在用户关怀、个性化服务体验及跨境支付领域的应用值得期待。”(记者 李冰)

  

【纠错】 【责任编辑:赵家瑞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