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1 10:53: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利好频出 多地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做优做强

字体:

  近日,上海市、浙江省、吉林省等地出台相关文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包括延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及充电设施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多地发展重点,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并结合地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有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做优做强。

  政策支持

  《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2023年6月30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同时,该行动方案提出,要着力打造高端制造业增长极,实施整车和芯片企业联动计划,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根据《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鼓励风投、创投、民间资金等社会资本投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相关产业。鼓励金融机构发展新能源汽车积分收益权质押贷款等创新产品,推动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拓宽新能源汽车企业融资渠道。

  浙江省提出,到2025年累计建成公共领域充电桩10万个以上、加氢站50座;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120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0%左右,占全省汽车生产总量比重超过60%。

  山西省商务厅网站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通知》提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充电设施建设。支持鼓励各市继续出台或延续新车购买补贴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市加大补贴力度,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报废更新,挖掘汽车消费潜力。

  作为汽车制造老工业基地,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关于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汽车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一汽集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成世界一流汽车城,引进一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品牌,引育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全国,并具有一定国际辐射能力。

  信达证券表示,看好车市回暖。在政策刺激、消费回暖等共同作用下,预计销量增速将于2月-4月逐月回升。

  市场回暖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推算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136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4.6%。其中,新能源车零售36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8%,渗透率约为26.5%。

  乘联会表示,由于疫情以及春节假期影响,经销商1月销售节奏受到干扰,人气与成交表现均弱于正常季节性水平。新能源车市短期面临波动,主要由于部分头部厂商价格调整幅度较大,使得消费者产生一定观望情绪,后续将逐渐恢复正常节奏。

  长城证券认为,受特斯拉降价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或掀起价格战,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导致部分潜在消费者短期内持币观望情绪浓重,对尚未形成生产规模化、自身品牌辨识度行业排名靠后的新能源整车厂商将形成强烈的市场挤出效应。

  东证期货认为,中长期看,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阶段已过去,接下来将保持长期平稳发展态势。而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护航下渗透率快速爬坡,如今进入全面市场拓展期。

  乘联会表示,车市迎来修复窗口期,消费者信心回暖,车市将稳步常态化回归。地方促消费政策延续,同时各大厂商陆续出台补贴政策,对汽车市场构成稳定支撑。(金一丹)

 

【纠错】 【责任编辑:赵家瑞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