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2 22:24:51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开年头一月 “春”早人更勤——天津经济一线观察

字体:

  春节假期后,有“地毯小镇”之称的天津市武清区崔黄口镇,一些地毯生产企业已经火热开工。与过去正月十五后才开始生产不同,为了赶制一批海外订单,企业早早就开始了开工准备。

  走进天津凯利地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种可折叠、可水洗、图案多样的热转印地毯正在加紧生产中。企业经理白洪伟告诉记者,这是公司面向海外客户主推的产品,在不久前的德国展会上获得了近400万元的海外订单。节后一上班就已经通过海运发走了一货柜,几乎每天都有订单发出。

  春节前夕,镇里7家地毯生产企业组团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全球规模较大的地毯及地面铺装贸易展会,现场签订了2300万元订单,客户涵盖英国、美国、德国等多个欧美国家。参加展会回来后,依然不断有海外客户咨询或追加订单,这大大提振了当地地毯企业的发展信心,扩容产线、加紧生产,企业干劲十足。

  2月1日下午,一辆载有原材料海绵的运输卡车抵达天津安芝金林地毯有限公司院内,企业生产车间里,两条新上的生产线也在紧急地安装调试中。在德国的展会现场,企业的订单和客户咨询量都远远超过了预期,总经理陈方林当场就做出了再上两条生产线的决定。

  作为全镇支柱产业,崔黄口镇现有地毯企业1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家,拥有资产总额19.5亿元。全镇近一半人口从事地毯生产,产品出口量最多时占到全国40%,天津市80%的份额。为了打开海外市场,崔黄口镇地毯企业积极研发更适合出口的地毯品种,在技术上积极探索更适合远程运输的地毯生产工艺。

  此外,当地政府也把地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积极推进“一镇一业”优化升级,在全镇开展电商平台的搭建培训、协调金融部门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等,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记者:许健

  摄像:方金洋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李志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933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