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5 17:22:30
来源:新华社

全球维度看中国经济这三年,让数据说话!

字体: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增速领先。过去三年里,中国经济年均增长4.5%,增速远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1.8%,也高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1.6%、0.7%和-0.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30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认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等因素将改善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认为,中国2023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远超美国和欧盟。

  近期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也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

  摩根士丹利近期把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5.7%。高盛集团连续第三次上调明晟中国指数的目标点位,认为中国当下市场回升不仅是消费和服务贸易恢复,更是“跨越许多产业、基础更加广泛的增长恢复”。

  据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标数据库测算,2013年至疫情发生后的两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

  过去一年多来,全球经济持续面临高通胀和货币政策收紧压力,中国成功将物价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得益于良好基本面和有效宏观政策应对,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经济将实现更快恢复。中国超大市场规模、重要的供应链地位、独特的资源禀赋、科学的经济社会治理、开放的经贸政策等因素,共同改善了中国经济前景,给全球应对通胀、促进贸易、维护供应链稳定等带来更多期待。

-END-

策划:倪四义

监制:薛颖 冯俊扬

统筹:傅云威 闫珺岩

文本:傅云威 徐超 樊宇

制图:宿亮

视频:王沛 淡然

编辑:欧阳为 王嘉伟 鲁豫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