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9 16:42:59
来源:新华网

云南基层春耕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昆明2月9日电 题:云南基层春耕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静

  立春后,云南各地迎来持续的晴好天气,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指导生产,农资企业全力调运春耕农资,农人们忙着耕地、施肥、灌溉……大家干劲儿十足,合力播撒希望的种子。

  “2022年试种水稻还不错吧,今年要增加种植面积吗?”在一处蔬菜种植基地里,陆良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张正林与一家蔬菜企业负责人商量着大棚内的水稻种植面积。

  “2022年首次试种的水稻亩产约500公斤,今年总结经验,亩产肯定会增加。”张正林说,在大棚内进行蔬菜、水稻轮作是当地探索增加粮食生产面积的做法,不仅能实现粮食增产,还能改善耕地质量、减少病虫害、提升蔬菜品质。

  2月6日,云南省勐海县勐遮镇农户在育秧田里劳作。新华社发(杨正吉 摄)

  陆良县是云南省的农业大县。为不断挖掘耕地潜力,今年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张正林就和同事们摸排群众种植水稻的计划和意愿,紧盯乡镇种植计划和落实情况。张正林说,通过推广专业化育秧、合作社托管等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农户投入成本,今年全县粮食生产面积将稳定在82.7万亩左右。

  据悉,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已派出8个工作组指导春耕生产,目前小春粮油作物已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大春作物生产正有序开展。

  2月6日,云南省勐海县勐遮镇的农机人员准备插秧。新华社发(杨正吉 摄)

  云南勐海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自动工厂化育秧大棚一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勐海县菁钰祥莱农业有限公司的稻田里,只见直播机来回穿梭、忙着播种。“我们首次将直播技术运用到水稻种植,今年将增加1000余亩水稻种植。”该公司负责人黄坤自豪地说,直播技术让秧苗根系更发达,每亩种植可节约100元左右的成本,还能节约灌溉用水,“我们有信心种出好水稻”。

  云南在稳定水稻生产面积的同时,还注重水稻生态种植,用绿色、有机等标准提升大米的质量。阳光透过玻璃大棚照在立体育秧机上,工人们正忙着育秧,这是云天化集团旗下的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自动工厂化育秧大棚,也是该公司实施绿色标准化种植的重要环节。

  “育好秧苗是实现粮食丰收的第一关,预计到下个月底将完成3万亩水稻种植所需的育秧。”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丙能说,公司通过工厂化集中育秧、全程精准施肥及控肥、无人机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作业等方式,推动香米全产业链提质降本增效,已有1000亩水稻基地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公司还与云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等合作开展品种选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研究,实现品种培优、绿色种植、标准生产。

  稳定农资供应是做好春耕备耕的重要一环,为确保农户及时用上安全可靠的农资,云南供销系统全力调度市场农资供给,开展农资检查工作,合力维护农资市场秩序。

  2月8日,云天化集团天安化工磷肥制造中心生产线上,工人在进行叉车运输作业。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一些化肥企业则开足马力保障农资供应。在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的产品包装车间,11条包装线满负荷运行;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的磷铵装置10条包装线以及6台机械手全天24小时运行,全力保障磷铵化肥产品的供应;在云天化集团安宁物流园内,一辆辆叉车在化肥成品库往返穿梭,将化肥送进货运专列车厢,随后专列将把化肥运往全国各地。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