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7 09:1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隔一年 七十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首现止跌

字体:

  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月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根据统计局数据计算,1月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0%,同比涨幅为-2.3%,这是自2022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止跌迹象。

  具体来看,上涨城市个数明显增多。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36个和13个,比上月分别增加21个和6个。

  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转涨,二三线城市环比降势趋缓。数据显示,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

  其中,上海、合肥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成都、宁波环比上涨0.6%,西宁环比上涨0.5%,北京环比上涨0.4%。二手房方面,北京、深圳环比涨幅分别达0.9%和0.6%,南京、上海也分别上涨0.5%和0.4%。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表示,1月房价整体跌幅收窄,上涨城市个数增多,这是市场底部修复的表现。其原因一方面是防疫政策优化,居民观望情绪减弱;另外,行业限制性调控政策优化、房贷利率降低,有助于降低购房成本、促进住房需求释放。

  刘丽杰表示,近期市场带看量持续回升,2月前两周贝壳重点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同期增长约90%,业主预期继续改善,预计后期楼市价格将进一步走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1月房价终于出现“小阳春”迹象,但二手住宅同比还有54个城市处在下降区间,这意味着,在房地产政策调整下,市场还在寻底过程中,依然需要警惕购房者信心不足等带来的风险。(记者 梁倩)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37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