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0 17:12:31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丨走出去 稳下来——“陇上江南”电商产业发展开新局

字体:

  新华社兰州2月20日电 题:走出去 稳下来——“陇上江南”电商产业发展开新局

  新华社记者范培珅、马希平

  2月12日,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网红孵化中心,主播在直播带货陇南特产。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早春时节,甘肃省陇南市一批从事电商销售的企业,带着产自中国西北内陆腹地的“礼县苹果”等农产品亮相俄罗斯莫斯科红宝石展览中心。新年开新局,陇南市电商产业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和促进经济复苏的能力越来越强,不少本地企业带着苹果、中药材等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海外。

  “这次去莫斯科与当地一家企业洽谈了苹果和大蒜的长期供货业务,我们的产品品质好,产地直供价格低,在海外竞争有优势。”甘肃良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外贸经理康严文介绍。

  今年以来,甘肃省紧盯数字经济,释放农产品消费活力。位于甘肃东南部的陇南市有“陇上江南”之称,这里气候宜人,农产品种类丰富。经过多年发展,当地交通物流更加畅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电商产业的条件日趋成熟,2022年电商销售额突破6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为了让陇南农产品更好“借船出海”,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不少本地企业纷纷在境外电商门户网站开设体验店和海外仓。橄榄油、中药材、蜂蜜等30多款农产品销往美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地企业出海销货的信心十足,我们也将持续为入驻平台的商户做好通关、退税、结汇、物流、仓储、英文直播等跨境电商运营一揽子服务。”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副局长王润雪说。

  2月10日,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电子商务中心,主播路蕊瑞在直播带货陇南特产。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陇南电商产业发展不仅“走出去”持续拓宽海外市场,还能“稳下来”用优质服务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为了让电商产业链发展得更完善、更成熟,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春节后组织当地电商从业者组团去省外交流学习,期盼将智慧物流、园区打造、网货开发、网红培养等优秀经验带回来。

  陇南电商产业的优质潜力和前景,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纷纷加入。记者在陇南市武都区电子商务中心看到,去年毕业的大学生路蕊瑞正在直播带货。不一会儿,她带货的速食酸菜、橄榄油炒锅巴等本地农产品被一抢而空。

  2月12日,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网红孵化中心,工作人员在打包网货订单。新华社记者马希平 摄

  “武都区电子商务中心帮我们对接农产品企业,还会提供部分网店创业资金,毕业后我就应聘了这里的主播岗位。”路蕊瑞的讲解亲切自然,直播间气氛活跃,“看到带货的产品都卖得不错,我有信心将更多的陇南农产品卖出去。”

  近年来,陇南市的电商产业经历了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变化。“我们的农产品从销往全国到走出国门,离不开货品质量把关、物流建设、异地配送及推介等工作。”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局长王小元说,在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叠加发展的机遇期,陇南有信心做强电商产业链,为消费者和市场提供优质的陇南产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38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