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3 07:26: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模具之乡”如何打破“模式之困”——“制造之都”探信心系列之二

字体:

  千年永宁江,犹如一条绿色的玉带,流经浙江黄岩的心脏,汇入东海碧波。澄江如练,滋润两岸瓜果飘香,驰名中外的黄岩蜜橘,成为无数人的美食记忆和乡愁味道。

  与蜜橘同样声名显赫的,是台州市黄岩区的模具产业,其在技术水准、产业规模、市场份额等方面领先全国,为黄岩区赢得了“中国模具之乡”的称誉。

  从牙刷、垃圾桶、小家电,到飞机、动车组、航天器……这些或贴近生活或高端无比的产品,都离不开一种东西——模具。

  模具,号称“工业之母”,制造业的效率高低,全赖于这一个个模子的水平。模具之于制造业,产业带动比约1:100,即模具产业规模增长1亿元,带动相关产业100亿元的增长。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不产钢材、不产塑料、基础为零的黄岩,几代模具人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书写了一个行业的传奇。

  然而,模具行业本身,却一度被“装在模子里”,有着难以突破的框框——

  比如,行业舢板多、巨轮少,亿元企业凤毛麟角,被称为长不大的“小老”行业。《新华每日电讯》曾在头版头条报道,10年前(2013年),黄岩模具有从业人员5万多人,行业产值135亿元。即便最好的企业,产值到了1亿元左右,就再也做不上去。

  比如,低端模仿多、创新少,一拥而上后剩下一地鸡毛,依赖拼价格、抢订单难以为继……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制造业重镇,扑面而来的是行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新气象,去年亿元以上模具企业已有21家,有的年完成订单超10亿元,“草根”已然长成“森林”。

  模具企业如何“脱胎换骨”,行业巨变如何悄然发生?记者在蹲点中向代表性人物探寻答案。

  韧带拉满,力破“羸弱”之困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做企业也是。”

  梁正华酷爱长跑。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上10公里,带着肌肉的兴奋感投入一天的工作,“每天跑步,可以保证我精神百倍地工作到晚上11点。”

  他的助手告诉记者,如果下雨天,梁总会在房间里转圈跑,确保一天不落。

  梁正华是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凯华模具,也是黄岩模具企业从小到大再到强的一个缩影。

  出生于黄岩山村,求学于浙江大学,成长于黄岩重型模具厂,创业于世纪曙光时,人生的每个阶段,梁正华都有着极强的目标感。

  2000年,梁正华创立凯华,专注于大型注塑模具,也实现了第一个职业梦想——当总经理。

  公司起步阶段十分稳健。2004年,凯华模具出现在德国专业展会上,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模具行业的崛起。凯华专注大型注塑模具,这也是黄岩模具的最主要产品形态,赛道拥挤、竞争激烈。

  从无到有,凯华在该领域拥有200多项国家专利,多款产品获评国家级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2017年,凯华敏锐地嗅到了“轻量化、短周期、低成本”汽车成型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定下了智慧工厂的主调,进行了生产和管理的全面数字化改革。

  用了15年时间,凯华做到了注塑模具领域的前三——梁正华的第二个梦想就此实现。

  梁正华小时候放牛,牛跑丢了要挨揍。老家的山海拔500米高,让他明白均匀呼吸、控制节奏的道理,有时候慢就是快。

  在“慢”下来的那几年,凯华先后聘请精益生产管理和价值工程项目方面的专家,从生产全流程到研发设计进行全面诊断。梁正华还动员全体员工,参与找出企业存在的“九大浪费”,分别对应企业在研发、品控、制造、供应链、研发项目等方面的短板,通过产品和服务的不断优化,创造价值最大化。

  如今,凯华已成为国内大型注塑模具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注塑模具企业之一,被评为国家级专精新特“小巨人”企业、浙江省制造业“隐形冠军”、台州市“未来工厂”试点企业等。

  “模具行业的平台还是太小了。要实现做大做强,需要向上下游延伸、向关联产业拓展。”为实现第三个梦想,他积极拓展发展半径,以汽车模具产业为起点,不断开拓市场,将战略蓝图延伸至家电医疗模具产业、物流模具产业和家具用品模具产业,从永宁江畔走向全球化发展。

  凯华的规模也在不断拓展,去年完成订单价值11亿元,销售模具3200套。虽然面临疫情影响和全球经济波动,凯华的网络架构却在逆势拓展。去年,凯华模具在新加坡、美国、中国香港成立子公司;2023年,凯华将重点布局德国和泰国。

  凯华的企业标识是蜂鸟。梁正华希望,企业能像蜂鸟一样专注,专注高精尖,以技术领先取胜。

  从引进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到上线SAP、MES等数字化管理系统,再到布局柔性产线,正如所追求的“Speed and Passion”那般,凯华这只“蜂鸟”专注品质,向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输送精良产品,用智能制造作为抓手,实现逆势增长。

  “诚实是我最真的笑脸,坚定是我蓬勃的翅膀。千锤百炼风吹雨打,世界一流是我骄傲的回答……”

  这是梁正华动手作词的《凯华之歌》,朗朗上口,员工时常在休息时间传唱。

  采访临近结束,记者忍不住抛出了心中的疑问。

  “华是梁正华,凯是谁?”

  “凯是我儿子梁凯,在斯坦福大学读机械工程。”

  “所以,是希望凯超越华,还是未来的目标需要儿子一起实现?”

  “我把目标定在2050年,进入相关多个细分领域世界前三。你看我这身板,可能不需要等到下一代,我就能完成!”

  “黑马”崛起,打破“塔尖”之困

  “一个优秀企业不是做今天,是做未来的。”这是精诚时代集团董事长梁斌见到记者后,谈及最多的“未来论”。

  而面向未来的“杀手锏”,梁斌认为是创新这一“工具箱”。

  20年前,PC中空板市场兴起,但当时只有欧美企业能生产设备,国内企业引进一套设备需要花费几千万元。经过埋头研发和技术攻关,当时的精诚公司突破了技术瓶颈,生产出了第一套国产设备,将售价降至300万元。一时间,订单像“雪片般飞来”,公司一跃成为PC中空板设备的行业标杆企业。

  2006年,精诚时代集团成立。当时流行的名称是某某科技公司,但梁斌颇有野心地将集团名字定为“精诚时代”——“至少在某些细分领域,要有属于我们的时代”。

  再次以一己之力,牵动整个行业,发生在17年后的2020年,疫情蔓延时期。

  彼时,熔喷布需求井喷,价格从每吨两万元飙升至七八十万元,单单在当年4月头10天内,该集团接到的订单就达到300套左右,是上一年生产总量的6倍。

  然而,能生产高端熔喷布生产线的厂家并不多,精诚时代一度占有了80%以上的份额。精诚时代,成为全国同行追捧的“明星”。

  “其实,相关技术精诚10年前、15年前就开始摸索了。”梁斌表示,虽然是非常小众的项目,看起来也没什么用,但恰是在关键时刻发挥顶梁柱作用。

  “幸亏我们有过去的技术储备。”梁斌补充道。

  熔喷模头是生产熔喷布的一种关键设备。一套平时卖100多万元的熔喷模头,当时已涨到了400多万元。

  精诚被列入防疫物资相关装备重点企业名录。为了快速扩大产能,企业投入3000多万元,从国外购入十台新设备,组建技术攻坚小组,所有员工24小时轮班,并与周边模具企业协作生产。黄岩模具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同行们形成了高效协同。

  “我们生产口罩用材,但连自己员工也找不到口罩戴。为确保技术攻关进度,大家在车间里支起床板,最终比原计划提前两天解决了技术难题。”精诚时代集团副总经理陈福蓬回忆说。

  调整模头工艺,涉及电镀、磨床、打光等20余道工序,放在以前至少要半年时间。面对挑战,企业紧急抽调设计、生产等骨干员工,对模头进行了上千次的技术改良,突破了薄膜平整这一行业技术难点,确保了订单按时交付。

  精诚还把“未来论”传递给下游产业链。“到了5月份,形势急转直下,预计产能饱和,公司反过来劝阻客户,不要再买精诚的产品,不要再往里投资了。”梁斌说。

  这些年,精诚时代把攻克“卡脖子”技术作为创新研究的主攻方向,自主研发了模流仿真技术、熔喷模头等多项核心技术,据此开发的“轻量化材料精密挤出成型装备”“高精度熔喷非织布模头+喷丝板集成装备”等多项新产品,填补了国内挤塑行业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在精诚时代新品展厅,展出的智能纳米调光薄膜吸引了记者目光。

  20%-99%,记者点击按钮一两秒后,一块浅色透光玻璃就变成了深黑色。据介绍,利用智能纳米调光薄膜技术,相当于让纳米排列成“百叶窗”,可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高铁、航空等领域的智能玻璃,如阳光房玻璃、飞机悬窗等,能够让玻璃实现调光、控温、节能等多功能。这一新材料刚一落地,已有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纷纷“抢单”。

  “无论品牌多好,关键在于贴合市场、技术领先。”陈福蓬认为,这是企业能一直占据“塔尖”的核心竞争力。

  新的一年,精诚时代确立了自己的发展目标:保守估计增长30%。

  面对同行们纷纷竞逐新能源风口,梁斌有着自己的判断:“这个时代是透明的,就看你怎么把成本管控得更精细、品质更过硬。”

  壮大集群,驱动“链条”提质

  今年元旦,央视跨年晚会在黄岩举办,现场流光溢彩、绚丽多姿的舞台,通过黄岩模具产品得以呈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模具之都”的新风采。

  经过改革开放数十年的发展,黄岩模具逐渐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迈进,从低小散的块状经济向高精尖的产业集群转变,形成功能齐全、专业化程度高、配套体系完善的产业链。模具制作已经成为黄岩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黄岩的一张金名片。

  尤其新时代十年来,黄岩模具产业总产值从135亿元增长到约250亿元,模具装备数控化率高达90%以上,为全国最高。

  据黄岩模具行业协会统计,去年,黄岩模具行业规上企业新增23家,达到120家,规上企业销售收入和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0.9%与9.8%;全行业销售收入155亿元,产值约250亿元。全区200多家模具企业出口总额28亿元,同比增长16.2%。赛豪、精诚、凯华、西诺等企业更是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当地打造了模具(塑料)产业大脑,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模式,正成为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利器。

  “去年,模具行业企业面临着资金流动性不足、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加上疫情阻碍了业务承接和市场拓展,给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台州市黄岩模具行业协会会长虞伟炳说。

  面对困境,大批企业积极蓄势、自救。“不少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采用自动化生产,转型数字制造,并以管理增效、质量提升、开拓新渠道等方式努力增加效益。”虞伟炳表示,特别是政府部门在税费、信贷支持等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并做到顶格兑现,还组织干部入企精准服务,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提振发展信心。

  “眼下,随着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等创新技术站上风口,高精端模具用途更广,可以说,黄岩模具前景不可估量。”虞伟炳说,今年将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增强与模塑人才培训中心、院校等合作,并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带领模具企业迈向高端,更上一层楼。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同样在模具产业链上保持活性、贡献力量。

  新的一年,台州市大安塑料模具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辉信心满满。这家企业主要生产日化用品、消杀产品的包装,新一年的订单已排到4月份。

  面向未来,黄岩智能模具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确立了总体目标——

  力争到2025年,黄岩模具产值规模达到500亿元,基本建成为高端塑料模具制造基地、智能模具创新基地和新智造“产业大脑”示范基地,成为具有国际领先和国内引领地位的世界级智能模具产业集群。(记者王俊禄、顾小立、郑梦雨)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38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