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4 22:09:45
来源:新华社

“智”在生产线|一套设备降低1亿元,“穿衣硅片”如此降本

字体:

  新华社南昌2月24日电(记者崔璐 黄和逊)一扇高3.5米、重以吨计的银灰色大“门”矗立眼前,各种设备与之连接。一台机器人“弯腰”轻轻抓起金属载板上的硅片,“转身”将硅片放进银灰色大“门”……

  这个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大家伙”有个很专业的名字——量产型热丝CVD(化学气相沉积)智能装备。

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设备性能

  “简单地说,它是一台可以给光伏硅片镀膜的机器,相当于给硅片穿了一件衣服,这是光伏硅片制备中的一项重要工艺,能提升硅片发电能力。”站在银灰色大“门”前,江西汉可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海宾解释说,里面一次可给360片硅片镀膜,数量比当前行业主流设备多出一倍,生产出的硅片发电效率也优于行业水平。

  “如果生产设备价格很高,性能再好的电池也难走出实验室。”2021年,在长期攻关的基础上,黄海宾创办江西汉可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开始光伏设备的产业化之路。如今,在他的生产车间里,曾为实验室“孤品”的热丝CVD设备已成为大规模量产的工业产品。

企业负责人正在介绍设备运行流程

  “和目前行业使用的另一款镀膜设备相比,热丝CVD设备的价格降低了一半,即每GW(吉瓦)电池的镀膜设备成本从2亿元降低至1亿元。”黄海宾说。

  为成就硅片的完美“穿衣之旅”,研发团队布置了很多传感器。“一些传感器可以为硅片‘导航’,保证硅片不‘走偏’,还有一些传感器可以‘感知’气压、温度,确保镀膜的效果和质量。”黄海宾说。

  量产、自动化、超长时间稳定运行……要实现这些目标并不容易。自设备成型后,研发团队不断地进行验证测试,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

江西汉可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今年一开年,企业上上下下都很忙碌:生产车间里,研发工程师与小伙伴们正在对新产品进行测试、优化;市场部经理前往江苏等地,与光伏制造龙头企业商谈订单事宜……

  黄海宾说,光伏电池技术路线迭代更新快,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将迎来广阔的市场。今年企业的订单金额肯定会比前两年有很大的跃升,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们打算新建一个产业园,员工人数将翻一番。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39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