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4 20:33:3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中小企业创新联合体行动助力创新能力提升

字体:

  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近日牵头组织启动中小企业创新联合体行动专项。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陈贵表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的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口,99%的企业数量分布于像生产、流通、消费等等各个领域,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陈贵提到,这些年来,为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我国陆续出台了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等政策措施。然而,总体来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仍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难。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多年来围绕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线,开展了许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科研专家及平台资源,取得良好成效。为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管院商学院牵头组织了中小企业创新联合体行动专项工作。

  据了解,行动专项工作将通过共建中管院商学院协同创新实验室(试验示范创新基地、专项智库研究、大型专项技术攻关研究)等重大课题行动,开展智库资源整合赋能活动,推进科研成果论证及转移转化,开展产业链高端智库建设,促进企业间项目对接合作等活动,计划在3年时间内帮助100家左右代表性行业中小企业提升原始自主创新能力,助推形成创新型产业生态集群,为我国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李慧)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