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3 18:47:50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丨创新给抓订单带来底气——四川绵阳一线科技企业走访见闻

字体:

  新华社成都3月3日电 题:创新给抓订单带来底气——四川绵阳一线科技企业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江毅、张超群

  “公司高管除了一个看家的,全跑出去谈项目、抓订单了。”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友介绍说,“作为上游材料企业,我们明显感觉到下游产业需求在增长。目前企业整体订单量同比显著提高,新能源、光伏等行业的复苏尤为明显,厂里有的生产线春节都没停工。”

  东材科技位于绵阳市,作为国内中高端绝缘材料高科技龙头企业,其自主研发的电工用聚酯薄膜被工信部授予“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荣誉。“企业部分产品今年销售有望翻倍,新投资的年产20万吨功能膜材料产业化项目的第一条生产线也开工了,一切都是为了抢抓市场机遇。”周友说。

  中国(绵阳)科技城现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高等院校15所,已建成30家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4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10年来,绵阳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拥有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

  为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绵阳设立了1亿元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优质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正成为科技城企业抓订单、上项目的最大底气。

  工人们正在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线上忙碌着。新华社记者江毅 摄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产品,2022年底被工信部授予“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走进车间,记者看到其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技术人员通过智能设备进行精准操控。

  图为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用于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的高速减速器齿轮轴。新华社记者江毅 摄

  “用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上的高速减速器齿轮轴,转速每分钟高达16000转至20000转,平稳性要求非常高,必须保证齿轮精度误差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该公司总工程师向明朗指着刚刚下线的齿轮轴告诉记者。

  “去年4月新买了1.8万平方米的厂房,今年1月正式投产后发现已经有点不够用了。”向明朗说,“我们5年前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每年研发投入过亿元,目前在智能电控零部件领域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开年后就有客户守在厂里等待交付,产品基本没有库存,新能源板块今年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00%以上。”

  在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一名工人通过内窥镜检测企业生产的精密设备。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摄

  优渥的创新土壤也为年轻人提供了良好舞台。绵阳设立了10亿元人才发展资金,去年以来引进各类人才1.6万余名,其中包括硕士以上近3000人。

  走进位于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川玖谊源粒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技术部经理杜洋正忙着调试设备。他说:“公司通过科技城的核医学科研成果转化,迅速实现国产医用回旋加速器产业化。医用回旋加速器的国产化不仅能更好地普及癌变早期诊断,患者的就医成本也将大幅降低。目前,企业有12台订单、产值达1.8亿多元。”

  在四川玖谊源粒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两名技术人员在检查调试一台国产医用回旋加速器。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摄

  围绕高质量发展引进的重大项目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百亿级项目现场施工如火如荼。其中,绵阳埃克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规模达100亿元,作为从事锂电储能行业的企业,埃克森按照“灯塔工厂”标准建设,拥有53项专利。该公司生产运营负责人童双龙说:“全球储能市场正处在窗口期,今年企业预计产值达10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1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