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速递|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谈市场监管领域热点话题-新华网

两会现场速递|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谈市场监管领域热点话题

2023-03-08 02:45: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题: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谈市场监管领域热点话题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熊丰

  如何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如何大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在7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就当前市场监管领域热点话题,回应关切。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的重要保障。罗文表示,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要筑牢公平竞争的法治基础,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罗文介绍,目前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工作正在推进,同时也在完善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等有关法规和指南,力求让监管规则更加明确、执法程序更加清晰,让各类企业在公平竞争的赛道上你追我赶、共同提高。

  罗文说,在数字经济、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强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强化预防性监管,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及时纠治竞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对于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他表示,要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点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坚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促进商品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从2012年底的4059万户增长到现在的1.15亿户。

  罗文说,个体工商户既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也是老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我们要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将针对个体工商户开展分型分类帮扶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工作,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精准帮扶水平;依托个体工商户公共服务平台,积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培训、招聘用工、法律政策等信息服务。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和监测分析,帮助个体工商户找出新的发展机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罗文说,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监管执法,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总局将重点采取三方面举措: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属地管理责任。

  罗文说,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会商、预警提示、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拓展问题发现渠道,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综合研判、提前应对、防患未然,尤其是要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切实保护公众健康。同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42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