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3 08:58:02
来源:新华网

魏公村19号:以“新民乐”创新融合 打造中国美的视听盛宴

字体:

  提起民乐,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传统之美、风雅之美,如今这一艺术形式以新的样态出现在人们面前。当传统遇到现代,当钢琴融入古典,在一系列的跨界碰撞中,“魏公村19号”不断推陈出新,探索中国传统民乐与现代化流行乐的融合发展,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以音乐的形式去传递更加多元包容、现代时尚的中国美。

  “魏公村19号”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经过多年音乐创作经验积淀,吸取中国民族文化的精髓,打造出的跨界融合民族器乐组合。组合成员大都是近年来涌现出的“技”与“艺”兼备的中国民乐新生力量,其创新作品将传统民族乐器与民族特色乐器巧妙融合,钢琴则丰富了音律和音色,音乐作品和表现形式深受年轻观众喜爱。

  “魏公村19号”胡琴演奏员刘柳,一直以来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破年轻人对胡琴的刻板印象,“部分年轻人认为二胡演奏者就应该像影视剧里面一样老气横秋,戴一副黑眼镜,但其实二胡是最能贴近中国人情感的乐器,为了让民乐传播到更多年轻群体,打破大家对民乐的刻板印象,我们几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就成立了这个组合,让民乐在创新中‘玩’起来。”

  探索中西方融合创新性表达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西方音乐注重回归本源、各美其美,如何让中西方音乐创新交融,俨然成为组合成立之初面临的阶段性挑战。其中,钢琴作为西洋乐器加入到中国民族器乐组合,如何既能凸显个性,又能兼顾共性?对此,青年钢琴演奏员金惠珍认为,由于中西方乐器的音律和音阶有所差异,所以早期组合的作品的音律略显单薄。钢琴作为西方乐器之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不仅在音乐层次及色彩上加以衬托,更是完善了曲目节奏丰富性以及音色的多样性。

  除此以外,传统民乐与流行歌曲创作的融合也颇具新意。《孤勇者》铿锵有力,用音乐讲述了那些在背后默默无闻、独自奋斗的“孤勇”精神。而《三寸天堂》的柔美旋律又能激发出人类血液中流淌着的情感......一直以来,“魏公村19号”坚持选取具有正能量思想且脍炙人口的流行音乐,在词曲格律、旋律线条、编曲配器等音乐形态和表现意蕴上,呈现出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新民乐”体现了流行音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它正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创新形态助力民乐传承发展

  传递民乐之美、提升审美趣味、推进民乐大众化……在青年胡琴演奏员刘柳眼中,展演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弘扬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

  任何的事物都是需要在发展中前进和传承,同样,作为具有中国几千年文化底蕴、有着古老历史的民乐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也需要传承与发展。“魏公村十九号”以高水准的创新性演绎让民族音乐受众年轻化,从而唤起年轻受众对民族音乐和民族文化的认同与热爱,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对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和传播的行列中来,打破年轻观众对于民族音乐的认知壁垒,进而激发青年一代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同时,组合成员用民族乐器不断碰撞出新的音乐感觉,让不常见的民族乐器得以传承。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小朋友走进民乐厅,打击乐演奏员邢爽难掩激动之情,“作为青年的民乐演奏者,我们热爱民乐,也希望通过民乐与流行的音乐相结合的方式,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献出微薄之力。让更多人了解民乐,热爱民乐!”

  以民乐激发更深层次的美和内涵

  箫笛声声,如丝如缕;弦曲切切,似吕若钟。中华文化讲究艺术意蕴,而民乐之美在于独特的韵味、真挚的情感和艺术的感染力。民乐与流行的融合碰撞,进一步激发国人文化自信,生发人们对美好事物、诗意生活的向往,彰显更深层次的中国美和内涵。

  未来,“魏公村19号”将持续探索民乐发展的更多可能,让更多年轻人慢慢地接受、发现、品味、发扬、传承民乐之美。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交融中,绽放民乐之花,为观众打造更多属于当下时代的民乐作品。

    (本栏目由逸仙电商独家赞助)

    

【纠错】 【责任编辑:孔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4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