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4 20:55:42
来源:新华网

扬一技之长 绽青春光彩——听六位“技能高手”谈成长故事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扬一技之长 绽青春光彩——听六位“技能高手”谈成长故事

  姜琳、索骄

  从学徒工成长为我国兵器工业“首席技师”的马小光,靠“刮腻子”成为世界冠军的“00后”马宏达,20岁摘得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的姜雨荷……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3日举办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六位“技能高手”分享的不凡经历,激励广大青年用匠心铸就梦想、以技能成就人生。

  坚定走技能报国之路

  第一次来到青海油田,18岁的史昆被沙尘暴“打”哭了。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常年风沙肆虐。

  “既然选择来到这儿,就要能吃苦、敢吃苦。”一旁的女师傅抖了抖身上的沙土,用石油前辈的创业故事打开了史昆的心结,也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技能报国的种子。

  每天十几个小时待在井场,绘制近百口井站的工艺流程图;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巡检、记录了约10万条生产数据……史昆用“干一行精一行”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

  “从一名技校生一步步成长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是技能改变了我的命运。”史昆说,“从事一线采油工作28年来,我和团队先后获国家专利15项、省部级创新成果奖14项,攻克各类生产技术难题近200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

  15岁来到技工学校的马小光,也是被前辈们的精神所激励,立志锤炼匠心、磨砺技艺。

  学习操作第一台数控铣床,首创高速螺旋铣削法,开发自动编程技术解决大型复杂热成型模具制造难题……

  “每接到新的任务,我都带着强烈的兴趣和学习的心态来完成。”马小光说,“我带领团队多次承担重大专项任务,在工艺攻关、技能创新等多方面取得突破,完成重点攻关项目200余项,取得工艺创新成果30项,获得国家专利20项,创造经济价值上千万元。”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和中华技能大奖等多项荣誉,马小光说,这得益于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与关爱。希望更多年轻人投身技能、为国贡献,同时也成就更加精彩的自己。

  点亮技能成才之光

  “过去七年的技能学习之路,我有过失败,有过彷徨,但最终超越了自己,实现了人生的蜕变。”来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杨书明眼中光芒闪烁。

  2015年初中毕业后,杨书明选择到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学习网站开发与维护。“我特别享受攻克技术难点带来的快乐,例如解决业务场景中的逻辑算法问题等,这使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凭借扎实的编程基础,2019年,杨书明在国际大赛上获得一枚银牌;2020年他放弃高薪工作,留校继续向技能高峰攀登,并最终荣获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

  20岁的姜雨荷,也是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金牌获得者。一提到实验室的瓶瓶罐罐,她的笑容格外自信灿烂。不过几年前,她也曾在人生路上彷徨。

  “初中毕业南下打工,因为缺乏知识和技能,只能干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枯燥的生活让我一度开始怀疑人生。我想学门真技术,找个好工作。”姜雨荷回忆道,走进技师学院,就像打开了惊喜的盲盒,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22年11月27日,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举行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闭幕式上,获得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姜雨荷(右)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刘昕宇 摄

  没有逆袭的天才,唯有奋斗的青春。

  为了熟练掌握“化学滴定法”,姜雨荷每天训练十多个小时;要求撰写大篇幅、高质量的英文实验报告,她就随身携带单词本学习……

  “漫漫技能路上,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现在我成了学院最年轻的教师,也将带领更多师弟师妹们在技能之路上不负韶华、成就更好的自己。”姜雨荷说。

  铸就大国工匠之梦

  不久前,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马宏达“刮腻子”成了世界冠军的故事火上热搜。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娃,没有什么特别的天分。”马宏达笑着说,“只因父亲是村里有名的木匠,受他的影响,我特别喜欢做手工,抱着学一门技术的想法进入了技师学院。”

  “很多人以为抹灰很简单,其实它是一个多工种融合的复合型项目。”他说,这几年长时间在粉尘环境下穿着特制防护服训练,手上的茧越磨越厚,鞋子不到2个月就磨破了底。

  拿到世赛金牌的那一刻,所有苦与累都是值得的。“我证明了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对的,更向社会证明了平凡岗位也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学技能也一样有前途。”马宏达语气坚定。

  回想起身披国旗、站在领奖台上的高光时刻,来自铁岭技师学院的姜昊也依然激动:“这枚金牌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更承载了我笃定前行的青春梦想。”

  2022年11月24日,姜昊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参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工业控制项目比赛并最终摘得金牌新华社记者刘昕宇 摄

  姜昊年幼丧父,原本考进县重点高中的他为了早日担起家庭重担,选择到铁岭技师学院学习一技之长。

  伴着晨星起床、顶着月亮返航。姜昊每天勤学苦练,掌握了高超的技能,最终摘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工业控制项目金牌。

  “技能筑梦,强国有我。”姜昊说,走下领奖台又是新的开始,希望能帮助更多青年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锤炼技能水平、展现青春风采。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46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