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9 00:39:16
来源:新华网

多地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题:多地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新华社记者樊曦

  春日煦暖,各地集中力量加快重大项目建设。随着施工进度稳步推进,多地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江苏,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341省道竺山湖隧道宜兴段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核心段,隧道陆域段主体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中,湖域段正在进行永久大堤恢复、基坑土方回填施工,为隧道主体结构“潜入”湖底、恢复太湖湖面作准备。

  竺山湖隧道全长7.81公里,位于341省道江苏无锡至宜兴段。据中铁十六局项目负责人晁军介绍,341省道无锡至宜兴段建成后,将加强两地快速联系,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浙江,富春江首条过江隧道建设传来好消息:由中国铁建铁四院投资和工程总承包的秦望通道工程过江隧道实现双线贯通。

  据铁四院项目负责人李鸣冲介绍,秦望通道工程地处杭州市富阳区,总长约3公里,其中过江盾构段长1.2公里。该隧道是首条穿越富春江的过江隧道,也是浙江首条公铁合建隧道,通车运营后将大幅提升富春江两岸通勤效率。

  在湖北,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个主塔下横梁浇筑完成,标志着我国跨度最大的梁桁组合结构斜拉桥施工进入新阶段。

  据中铁十一局项目负责人卢红雄介绍,汉江特大桥为西十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约917米,采用主跨420米斜拉桥一跨过江,设两座高为186.5米的H形桥塔。西十高铁起自陕西西安,终至湖北十堰,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与既有(武)汉十(堰)高铁相接,形成西安至武汉快速铁路客运通道。

  在四川,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国内名列前茅的深水桩基础大桥——南流嘉陵江大桥实现合龙。南流嘉陵江大桥位于四川广元市,全长954米,横跨嘉陵江,是当地跨度最大的渡改桥工程。

  据中铁十五局项目负责人刘建林介绍,南流嘉陵江大桥地处库区,水深达58米,施工期间还有近20米水位落差变化。为克服深水桩基础施工定位难等施工挑战,建设人员通过在水上浮动式平台周边设置可调节的定位锚降低水位落差影响,确保浮平台位置不变,进行桩基钢护筒和钢筋笼精准施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程质量。

  在青海,中铁十八局西(宁)成(都)铁路东祁连山隧道施工现场上,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等机器穿梭往来,1000多名建设者加班加点推进西成铁路建设。

  据中铁十八局项目负责人孙兆会介绍,东祁连山隧道为西成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21595米。建设人员采用长隧短打的方式,通过多个工作面同步掘进,为隧道加快施工创造有利条件。据了解,西成铁路是西北地区连接西南、沟通华南的重要铁路通道,也是国家中长期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中兰(西)广高铁通道的组成部分。

  在西藏,经过七年艰苦鏖战,由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路)圭嘎拉隧道左洞顺利贯通。  

  据中交二公局项目技术负责人白永厚介绍,西藏S5线工程项目连接拉萨、山南两市。圭嘎拉隧道全长12.8公里,是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平均海拔位于4000米以上,部分施工区域海拔超过4500米,是我国目前在建最长的超高海拔公路隧道。

  在广东,由中铁十四局集团修建的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施工正酣。该隧道是我国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目前,“永兴号”盾构机完成“穿海”任务后,正在湛江主城区下埋头掘进。

  湛江湾海底隧道全长9640米,其中盾构段长7551米,采用开挖直径达14.33米的盾构机进行施工。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常勇介绍,湛江湾海底隧道掘进中,成功实现与湛江海湾大桥海滨路立交桥“擦肩而过”,盾构机与立交桥墩柱桩基础净距离仅0.9米,顺利攻克了进入湛江主城区的第一个重难点。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