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9 11:04:28
来源:新华网

创新引领 博智林智能建造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赵家瑞)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智能建造正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在此背景下,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智林”)不断实现新突破,助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博智林积极探索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科技建造。截至2023年2月,博智林已有28 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30个省份超 600 个项目;累计交付超 1700 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千万平米;获得中建五局、中国五冶集团、中铁建工、中交一公局、北京建工四建、西安高科新建等建筑产业公司的一致认可。

  科技赋能 促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促进建筑业转型的重要保障。据2020年住建部等十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3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进展,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

  事实上,自博智林成立以来,其在建筑科技创新领域的研发、制造、应用都成为实现智能建造的关键。在政策支持下,博智林围绕智能建造、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与社会各界开展在应用型科研项目上的深度合作,协调促进研究成果转化落地。

  2022年11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公布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通知》,将佛山市等24个城市列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在政策助推建筑产业智慧升级的背景下,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建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博智林机器人已经在21个试点城市中引进和投入应用建筑机器人。

  据介绍,在建筑工业科技化方面,博智林已逐步实现人机协同、多机协同操作,探索在复杂的施工场景中开展大规模施工,形成覆盖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建造系统解决方案。

  在研发投入方面,根据全国工商联在2021年度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基础上,通过对8602家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情况进行分析,形成“2022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2022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两个榜单。其中,碧桂园入选“2022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位列第45名;入选“2022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位列第37名。

  积极研发 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发展智能建造,也是助力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健康美好生活的重要举措。“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广绿色建造方式。相比传统建造,博智林研发的建筑机器人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核心,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工地管理,不仅大幅度减少了施工的返工率,还减少建筑材料的浪费,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及碳排放。

  据介绍,博智林自研的流动制砖车,可提供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将建筑垃圾直接转化为园林路面砖、植草砖、盲道砖、各种实心混凝土砖等再生建材制品,即产即销,变废为宝,节省建废清运费、砖类建材采购费,减少粉尘污染,并且直接减少材料生产及废弃物来回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据企业统计,截至目前,流动制砖车已在住建部办公厅首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凤桐花园及北滘碧桂园凤凰台等多个项目投入使用,累计消纳建筑垃圾超500吨,生产路面彩砖(230*115*60mm)超过20万块。

  另一方面,博智林室内喷涂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基于现场环境与大数据实现参数智能化预测,调节喷涂参数,实现喷涂质量最优,作业后漆膜厚度均匀一致,避免因重复喷涂造成的材料浪费的现象。

  持续发力 为行业转型升级贡献智慧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造能力不断增强。然而,我国建筑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还很低,现阶段我国智能建造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领域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与之相匹配的产品、施工、设计和验收等标准体系还比较欠缺。

  近年来,博智林发挥行业探索者、引领者作用,积极贡献经验智慧,持续发力智能建造体系建设,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智能建造及建筑工业化应用场景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重大产品集成创新和示范应用。

  据了解,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碧桂园凤凰台项目是碧桂园智慧建造体系全面应用的首个试点。一年多来,碧桂园凤凰台项目开展“拆解一栋楼”的行动,借助系统调度、科学铺排,将工地变工厂,让建筑机器人流水线式作业来“生产”房子。在这块占地面积约63亩的建筑工地上,已有近40款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开展实际施工。通过前期系统性规划,将施工工序进行拆分,并通过多机调度合理分配机器人施工工单,使得施工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博智林外墙喷涂机器人

  此外,截至2023年2月,博智林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超 3000多项,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超 1000项;相关机器人技术已在国家科技成果鉴定中获得六项国际领先的综合评价。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执着追求品质,以创新引领发展”是博智林的核心目标,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中国智能建造领域的探索者、引领者,博智林将积极贡献经验智慧,响应国家政策,不断探索实践智能建造解决方案,为实现建筑业安全、质量、环保和效益完美结合的目标而努力。”

  博智林智能制造工厂自动化生产线

【纠错】 【责任编辑:刘觅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3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