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31 09:3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正探索央企科创债申报发行“绿色通道”

字体:

  3月29日,上交所在北京举办推进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座谈会,旨在充分发挥央企在科创领域引领作用,积极支持相关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引导资金要素向科创领域聚集。

  参会人员均表示,科创债产品功能与中央企业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天然匹配,是推动央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科创债在扩宽融资渠道的同时,发挥央企科技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助力中央企业成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先行军。同时,企业代表提出,希望加强投资端对科创债的认知培育和考核激励、鼓励中长期资金加大对科创领域投资等进一步降低科创债融资成本;进一步细化《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通知》中相关支持措施,激发央企运用科创债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的活力。参会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建议,鼓励和支持优质中央企业科创债纳入基准做市券,加强一二级联动,提高科创债交易活跃度。

  证监会债券部相关负责人指出,科创债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加快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有利于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深受中央企业欢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目前证监会正在制定科创债相关的行动方案,针对与会代表反映的需求和难点,证监会将会同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凝聚市场合力进一步完善制度供给,建立健全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科创债市场机制。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会在充分调研后研究针对性措施,希望企业能利用好科创债这一融资工具加大科创投入,充分发挥央企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上交所累计发行科创债1231亿元、中长期科创债市场发行份额占比全市场最高,上交所已成为科创债中长期资金最主要的筹措场所。其中累计支持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发行科创债684亿元,不少央企通过科创债发行投向各种前沿的科创领域,充分发挥央企创新“领头羊”作用。

  据了解,上交所正积极探索央企科创债申报发行“绿色通道”,参照知名成熟发行人优化审核安排,适时推出符合科创特征的投融服务机制,便利央企科创债申报发行,并引导投资端更好认识科创债的意义及投资价值,培育科创债良好投资生态。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上交所将继续发挥好市场组织者作用,做好科创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助推引擎作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赵家瑞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