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4 00:02:13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释放提振消费积极信号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题:第三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释放提振消费积极信号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吴茂辉

  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0%、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00余个知名品牌参展、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记者3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将于4月10日至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各项指标将全面超过第二届,释放出提振消费信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说,第三届消博会是我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办好本届消博会,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提振消费信心;有利于充分展现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展示自贸港营商环境和合作机遇;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海内外各界积极响应,预计各项指标将全面超过第二届。”盛秋平说。

  他介绍,第三届消博会展览面积比上届增长20%,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00余个知名品牌参展;意大利为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参展品牌达147个,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均比上届增长1倍左右;已确认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30个省区市交易团参展,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预计超5万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百余场论坛研讨、成果发布、贸易洽谈、投资推介等活动。

  海南省副省长倪强说,本届消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数、品牌数和采购商数等核心指标均有提升,呈现出提升展会品牌影响力、提升线下国际化水平、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力确保展会安全有序等“三提升一安全”四方面特点。

  “本届消博会紧扣消费,突出品质,聚焦国际,旨在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对恢复和扩大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盛秋平说。

  盛秋平介绍,本届消博会汇聚了全球31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许多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首次参展,一大批国内精品和老字号商品也将集中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消博会不仅有首发首秀首展,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有首尝首见首试,着力打造全球消费潮流风向标。据初步统计,将有超过300个品牌1000余款产品在本届消博会首发首秀,比前两届都有大幅度增加。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海南消费品进口额超400亿元,占其进口总额比重约三分之一,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多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达169亿元,同比增长18%。如何更好发挥海南地域优势和消博会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

  盛秋平说,本届消博会国际展区达8万平方米,有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个消费品牌参展。许多参加消博会的外国企业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在海南开店设厂,一些企业在此设立区域总部,通过海南把更多优质消费品引入中国。本届消博会期间,多家免税企业将现场开展洽谈和采购活动,许多离岛免税店还将推出系列优惠措施。下一步,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海南自贸港政策与RCEP协定的叠加效应释放,也为丰富我国优质商品进口注入活力。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张斌说,本届消博会共有除中国外的10个RCEP成员国参展。其中,日本参展面积和品牌数均居RCEP成员国首位。

  特别突出采购商和参展商匹配,多渠道精准邀请境内外采购商洽谈采购,也是本届消博会一大特点。

  张斌介绍,35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将到会采购,境外采购商人数将超过2000名;采购商专业性更强,涵盖大型商超、电子商务、零售商贸、免税经营等10余个领域;供需对接质量更高,已提前发布参展商名录,收集采购商对接需求,在展会现场专门设置洽谈区,还将举办跨境供需对接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参展商和采购商的获得感及体验感。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