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3 18:18:38
来源:新华网

权威部门话开局丨我国个体工商户达1.16亿户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赵文君)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13日在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个体工商户从2013年的4000多万户增长到目前的1.16亿户,在吸纳和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罗文说,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是老百姓日常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同时也要看到,个体工商户以个人和家庭为单位从事经营活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下,生存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是在市场经济中需要倍加呵护的一类经营主体,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加大帮扶支持力度。

  为此,市场监管部门今年要落实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研究支持政策;针对个体工商户不同类型、不同类别,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育和科学精准帮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社会共享,整合各方资源,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培训、招聘用工、法律政策等各项信息服务,扩大政策知晓度和惠及面,帮助个体工商户更好发挥优势、融入市场;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推动市场监管所党建工作指导站应建尽建。

  罗文还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贴近市场、贴近经营主体的优势,进一步优化监管理念、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思路举措,更大力度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