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8 07:43: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黄金周”变身“黄金季” 三亚旅游市场高开稳增

字体:

  “目前还没有看到淡季的趋势,旅游市场比往年更火!”在海南省三亚蜈支洲岛景区内,美食摊位经营者老刘忙得不可开交,“春节以来还没休息过,游客多了,营业额翻了番,我们的生意有盼头。”

  数据显示,春节以来,三亚旅游市场呈现“高开稳增”态势。第一季度全市预计接待过夜游客733.23万人次,同比增长约30%;实现过夜旅游总收入274.91亿元,同比增长40.52%。从春节“黄金周”发展为“黄金月”“黄金季”,三亚旅游市场热度不减。

  市场供给特色多元

  “第一次下潜这么深,海底世界真是太美了!”日前,蜈支洲岛“知海方舟”海底体验产品一经推出,便获得不少游客的青睐。“知海方舟号”是首艘国产全潜式旅游观光船,可下潜30米,带领游客沉浸式体验深潜之旅。

  进入4月,蜈支洲岛旅游区依然游人如织,人们或在海边围炉煮茶或体验各类海上娱乐项目。“景区每年都坚持创新研发,结合海岛生态资源,推出一系列个性化产品,提升了消费吸引力。”蜈支洲岛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三亚持续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新需求、布局新赛道,推出了游艇旅游、水上旅游、低空旅游、乡村旅游等具有三亚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并加快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消费格局和旅游服务体系,让三亚国际旅游胜地形象更具吸引力。

  今年前两个月,三亚接待露营、游艇、低空飞行、高空跳伞、潜水和冲浪游客近120万人次,市场渗透率达17.4%,成为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增长点。

  在3月底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迎来国内外嘉宾驻足。三亚旅游+免税购物、三亚国际旅游胜地形象、三亚旅游+环保等内容,充分展示了三亚深耕“旅游+市场”的创新举措和成果。

  “在做好新兴业态培育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走出去与国际市场接轨,超前谋划布局,培育、打造、引进更多特色旅游消费项目。”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陈震旻说。

  据介绍,今年三亚还将陆续举办首届三亚国际酒类展、“数字天堂”三亚沉浸式科技艺术体验展、草莓音乐节等展会及活动,这些活动将对接并引进境内外优质品牌活动资源,积极打造国际IP,进一步丰富三亚文体旅游内涵,提升知名度与美誉度。

  消费场景多边拓展

  离岛免税是国家赋予海南的含金量高、影响广泛的政策之一。当前,随着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免税商品品牌、种类的不断丰富,购物体验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游客专门前往海南,体验“边购边游”的海岛度假方式。

  “生日期间,免税购物有双倍积分,加上各类优惠活动,非常划算。”游客张青对三亚免税的种类和优惠力度赞不绝口,这是她第三次来三亚“买买买”。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三亚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79.78亿元,销售免税品795.95万件,购物人次90.11万,日均销售超1.3亿元。离岛免税已成为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三亚积极丰富各类消费场景。除免税消费外,还拓展活力海洋旅游、时尚购物旅游、体育休闲旅游、医疗康养旅游等特色旅游消费领域,不断促进消费增长。

  作为旅游的重要一环,酒店已经成为旅行中重要的休闲场所,除了提供夜晚住宿外,还承载着更多美食、艺术、社交、娱乐等休闲需求。在三亚,不少酒店正结合市场需求丰富酒店配套设施,在“酒店+”上做文章。

  “三亚度假酒店已进入成熟期,更加注重品质、服务、内容。”三亚酒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有不少酒店优化布局,增设了网红餐饮、购物消费、亲子乐园、康养理疗、旅拍服务等多种综合消费场景,以此来提升消费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

  消费场景的主题化也成为三亚旅游企业布局的赛道。天涯海角游览区瞄准露营经济风口,率先引入露营业态,打造了“极玩地球·天涯”营地。露营基地凭借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极具特色的氛围,营造社交网络,成为年轻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营地,聚拢了人气,拉动了消费。

  旅游市场“严管优服”

  “感谢官方发布避坑‘名单’”。日前,三亚发布汽车租赁企业线上清退名单,受到好评。游客刘军说,三亚加大汽车租赁市场监管力度,让消费多了一分底气和保障。

  随着自驾游模式兴起,三亚汽车租赁需求增长,市场发展稳步向好。为进一步净化汽车租赁市场环境,提高服务品质,三亚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整治办开展汽车租赁行业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汽车租赁企业经营场所、人员配备、经营状况等方面进行检查和通报。目前,各电子商务平台对已发现的30家问题企业相关服务项目进行下架处理。

  水上旅游是三亚重要的旅游名片之一。据了解,目前三亚已启动水上旅游企业、项目备案工作,推动各水上旅游项目经营主体、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合法经营,规范三亚市水上旅游行业经营秩序,促进健康有序发展。

  “备案完成后,我们将对企业运营秩序、服务质量、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等事项进行监管,联合有关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陈震旻说,“接下来,三亚将按照‘月月有行动’的工作思路,持续抓好旅游市场监管整治工作,对全市潜水、车辆租赁、海鲜餐饮、旅行社导游、旅游购物、旅游住宿等行业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落实每月有通报、每季有新闻发布会工作机制,推动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化、公开化、透明化。”

  外出旅行,选择一家值得信赖的旅游服务商,成为当下不少游客的需求。三亚推出“品质旅游服务商家”计划,为优质企业搭建了集中展示平台,帮助消费者轻松识别值得信赖的旅游服务商家。

  在“品质旅游服务商家”的基础上,三亚还按照“一行一标准”,创新推出三亚市旅游行业高质量服务标准体系,涵盖海鲜餐饮、婚纱摄影、游艇、潜水、冲浪等行业,以规范经营行为。

  以海鲜餐饮行业高质量服务餐厅为例,目前全市有三批共计62家餐厅获评“三亚市海鲜餐饮行业高质量服务餐厅”。“春节以来,这些餐厅没有接到重大消费投诉,游客对于企业公示的高质量服务标准认可度高。”三亚海鲜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三亚正持续深化旅游行业协会改革,发挥“联合会+专业协会+品质保障协会”社会治理模式作用,鼓励行业协会依法依规开展行业惩戒,营造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消费环境。

  创业投资信心倍增

  “自春节以来,民宿每天入住率在90%以上,没怎么休息过。”在三亚市博后村,民宿经营者正忙着更换布草,处理客人的预订信息,迎接新客人。春节以来,这样的忙碌状态已成为三亚民宿经营者的常态。

  “客流”变“客留”,也让更多人看好三亚投资发展机遇,进行产业布局、项目更新。目前,三亚后海、西岛不少民宿或焕新或扩容业态。西岛村民曾其财开了一家有10多间客房的民宿,他说,今年有了资金和底气扩大规模,“租了邻居家的房子,这个月开始改建,到时客房数翻一倍,可以接待更多慕名而来的客人。”

  此外,三亚主动赴境外开展旅游产业拓展与合作洽谈,大力引入国际投资者。

  今年2月15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香港举行。现场,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叶家麟进行旅游消费专题推介,一段10分钟的“云游三亚”视频,让在座企业家们短时间内记住和了解了三亚的优势产业。

  赴泰国、柬埔寨,赴新加坡、马来西亚……今年以来,三亚分别前往东盟客源国开展旅游文化推介,同时在脸书、推特、照片墙等境外社交媒体平台,持续运营推广三亚经济圈旅游业,各平台粉丝总量达到90万以上,年度运营曝光总量超过1200万。

  在香港,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就琼港经济合作示范区、旅游产业合作、会展业合作、活动项目引入和人才交流等,与政府机构、企业及组织进行洽谈,成功邀请多家知名企业和组织到三亚进行合作考察,并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在新加坡,三亚围绕“推动打造面向东南亚的旅游经济合作圈”要求,探索与新加坡在商业金融、会展、酒店、航空、邮轮游艇、医疗康养等多方面产业合作联动,加快琼港经济合作三亚示范区建设。期间,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团队拜访了新加坡香港商会、新加坡九龙会等重要组织和知名企业,共同探讨资源引入、自贸港投资建设和潜在合作机会。

  “我们将着手设计各种个性化的旅游产品,与欧美旅行商的产品合作与推广,弥补海南适合外宾旅游产品不足的局面。”三亚托迈酷客旅行社总经理麦宜洲说。

  “三亚将以持续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制度集成创新、营商环境优化、市场监管整治’的组合拳,净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品质,奋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陈震旻说。(记者 赵颖全 陈凯姿)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532850